節電1級棒第二屆啟動儀式。

宜蘭首創畢旅基金大作戰 家戶平均節電近4%

拚出節電好生活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縣政府107年舉辦「宜蘭縣夏月節電『畢旅基金大作戰』競賽」,6日舉辦頒獎典禮,得獎有團體計34組、個人50人,頒出近百萬獎金。縣長林姿妙表示,參加學生家戶整體節電率達3.6%,節能成果斐然,期透過能源教育和學童一起拚出節電好生活,住得舒適又能省荷包。

現場宣導攤位-同學們進行遊戲趣味學習能源知識技能2。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與教育處共同主辦「畢旅基金大作戰」競賽,以宜蘭縣轄內國中小及高中職部分年級學生為對象,節電獎金作為畢業旅行的基金為誘因,共計23所學校、46支隊伍、760名學生參與,學校參與率高達20.5%。競賽結果有6成參賽家庭在溫度最高的6~11月競賽期間達節電成效,僅半年就節電9萬餘度,預估每年可節省近50萬電費(以2.5元計算)。 搭配競賽環保局也與在地的NGO合作,從能源教育之啟發,讓學童了解為何要進行節電行動,有全面的認識及多元思考。在獎金誘因與實際能源教學的搭力與推力配合下,帶動學生家庭節電,而節電成效也反映出辦理競賽和教育的效果。

大合照。

獲得個人獎的公正國小李尚羽,節電率高達52.2%,她說明跟全家告知參加節電競賽,敦促夏天減少開冷氣的時間,晚上家人盡量同睡一房,冷氣共吹,逐步養成節電習慣。文化國中莊楷崴則表示,父母將老舊冰箱與冷氣汰換成節能產品,燈泡也更換為LED,搭配隨手關燈、清理冷氣濾網等無成本的行動,從設備汰換及行為改變達到節能成效,3期累積節了2千多度電。

團體獎得主。

縣長林姿妙表示,畢旅基金大作戰為全國首例以畢旅基金為誘因進行家戶節能的競賽,依據台電網站公開資訊,107年全台住宅部門用電較106年正成長0.28%,而本次競賽家戶達到平均節電率3.6%的成績,可見透過節電競賽的方式相互督促與節電獎勵誘因,確實可達到節電的風氣與成效。為延續節電風氣,環境保護局局長周錫福表示108年規劃放寬競賽對象,讓學校的師生可共同組隊參與節電競賽活動,且不限定於4~9年級即將畢業的學生,調整以「節能『源』夢大作戰」為主軸,讓學生自行組隊,將節約能源教育作為「源」頭,開啟另一個夢想。「節能源夢大作戰」競賽活動,預計於3月份開跑,競賽期間為6~11月,更多訊息可洽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9907755#202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