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防科研應用於臺東縣防災決策交流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吳武泰主任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率團隊,於今(8)日拜訪台東縣饒慶鈴縣長及縣府防災團隊,期望可以瞭解地方政府的在地化災防科研需求及技術精進方向,以研發更符合本縣需求之災害決策情資。

為滿足地方政府對於災防科研專業協助與諮詢的需求及民眾對於災害預警即時性的渴望,行政院科技部運用歷年的科技研發成果與GIS資訊技術,將2001年起逐年彙整中央各部會的環境監測與調查等資料,透過資料分析、介接與加值,成為可因應於災害應變作業重要參考依據的「災害情資網」。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配合減災及應變作業需求,已擴充的功能包括:Line災害示警情資推播、災害演練兵棋圖台、強化EMIC圖台、公民回報之災害地圖及地方災害情資整合儀表板等。同時,經由本縣臺東大學的協助,擴增CCTV等監測系統、地方災防綜合基礎資料庫、地方層級災害類別及地方產業數位空間化等科研成果。

為使縣府瞭解災害應變的最新作業方式及上述科研技術於災害情資中可發揮之決策功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此次會議中,以透過災害應變情境(如颱風、豪雨、地震及寒害)及情資蒐整功能(社群分析、現地回報及災情空間展示),分享如何運用該系統協助本縣防災人員於災害事件時進行防災決策,以利於能迅速綜合掌握防減災資訊及評估各地區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