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福建代表團認真學習貫徹

【記者 徐迪/福建北京連線 報導】

參加內蒙甘肅代表團審議 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

8日上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福建代表團召開全團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和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福建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沈躍躍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從生態興則文明興的高度,從對子孫後代負責、對人民美好生活負責、對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負責出發,再深化理解認識,再壓實目標任務;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現實針對性,越是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發展遇到困難時,越要堅守生態環境這個生存和發展根基,保持足夠戰略定力;要認真實施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統籌力度,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力度。要在脫貧攻堅緊要關頭,咬定目標,迎難而上,堅持以繡花功夫精准施策,以實的作風求實的品質,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而奉獻,為國家為民族培根鑄魂貫徹到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指導,要結合福建實際,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持之以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做好文化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見效。代表團副團長、省長唐登傑參加會議。李鉞峰、劉學新、王洪祥、張榮、林興祿、許維澤、劉遠、林文耀、章聯生、張玉珍等代表從各自工作實際出發,暢談了學習體會。

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用“四個一”深刻闡述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作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福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持續落實生態省建設戰略,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年接著一年幹,始終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要緊緊圍繞“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大膽試、深入改,不斷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探索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要堅定不移推進綠色發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突出底線思維,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引領,堅守“三區三線”紅線,持續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要持續推進生態治理“一體化”,牢記“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加大生態環境系統綜合保護力度。要堅決打好大氣、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堅戰,下大力氣啃“硬骨頭”,切實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

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充分闡明了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效,深刻闡述了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戰略意義,提出了做好精准脫貧精准扶貧五個方面的重要要求,為我們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高品質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要堅持不懈做好工作,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緊盯“兩不愁三保障”標準,一鼓作氣、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要全面落實精准方略,下好繡花功夫,一對一落實幫扶責任,一對一制定幫扶舉措,確保扶貧政策真正落實到位。要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堅持脫貧不脫責任、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監管,更加注重輸血造血協同推進,用好精准醫療疊加保險、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等措施,提高脫貧品質,確保穩定脫貧。要持續轉變工作作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防止“虛假式”脫貧、“算帳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對做好新形勢下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出了“四個堅持”等重要要求,再次吹響了以文化自信為底蘊、以偉大靈魂和作品為動力,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的進軍號角。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全省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做好“培根鑄魂”工作,推動我省文化文藝、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擔當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要始終牢記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走進實踐深處,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在紮根人民中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頭活水。要始終崇德尚藝,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品味、講格調、講責任,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

代表們一致表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重要要求,無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水準,都要始終保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本色。全省各級各部門都要帶頭過緊日子,把更多的資金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讓老百姓過上更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