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感謝江聰淵市長促成。

蘭城匠師黃德河與顏文伯工藝創作蘭陽博物館典藏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市公所於3月12日代表將已故蘭城工藝大師黃德河的蓪草紙花作品及顏文伯的燒畫磚彩繪手稿交由蘭陽博物館典藏展示。

人稱「江河師」的黃德河(1928-2013),自8歲起開始學藝做花,創作蓪草紙花藝術超過70個年頭,因其在蓪草紙花上的畢生工藝成就,於2012年獲登錄為宜蘭縣文化資產「紙屬工藝-蓪草紙花藝術」。蓪草在清朝、日治及民國期間都曾有過繁榮的產業發展,以蓪草製作出的「蓪草紙花」,是台灣早期手作花藝的重要素材,曾經締造一日數十萬朵的外銷生產記錄,然而隨著塑膠花的興起,台灣的蓪草傳統產業也已逐漸消失或外移。

博物館感謝大師家屬捐遺作。

顏文伯(1947~2015)擅於傳統磁磚彩繪與燒製技藝,他承接父親所開設的「景陽花磚」,作品遍佈宜蘭各地廟宇建築,其燒畫磚題材豐富多元,構圖與技法兼融傳統與現代,風格鮮明,他精於傳統廟宇之門神、壁堵與樑枋彩繪工藝,與宜蘭地區傳統建築文化連結甚深,為台灣燒畫磚領域的傑出工藝大師,2015年被指定為本縣傳統藝術–燒畫磚-傳統磁磚彩繪與燒製技藝保存者。

展現顏文伯大師遺作。

江聰淵市長表示,原本規劃將黃德河與顏文伯的作品於宜蘭人故事館展出,但考量能讓珍貴作品有最好最完善的典藏及展出空間,因此決定將兩位工藝前輩的作品交由專業的蘭陽博物館典藏,日後也能讓更多人欣賞到,讓傳統的工藝之美,能代代流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