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動路平專案 黃市長:提供市民安全回家的道路

【記者 白佳蓁/台南 報導】

「路平專案」是市府的重要政策,工務局今(13)日在市政會議報告「路平專案」,蘇金安局長表示,108年已編列2.2億元,預計完成11個路段,改善長度18公里,規劃將1500個路面上的孔蓋放到地面下,市府將秉持「只能有色差,不能有高低差」的精神持續努力,提供市民安全回家的道路。

黃市長表示,除了1999專線通報外,請工務局與研考會規劃網站或其他平台的通報機制,讓市民朋友在通報道路狀況時,尤其是較大的路段改善時,可以從網路或平台上看到列管進度與追蹤的情形,更能讓市民安心,一定要提供市民安全回家的道路。

黃市長並指出,為了擴大騎樓整平範圍,包括火車站前、中正路商圈、孔廟及赤崁文化園區周邊道路,請民政局協調里長與區公所,協助工務局取得騎樓整平同意書;此外,黃市長也請警察局、交通局,協助工務局執行騎樓暢通與整平,讓市民與旅客有更舒適與無障礙的步行環境。

蘇局長表示,路平專案的緣起是因為路面孔蓋較多、管線挖掘頻繁、回填不平,還有早期配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推動道路平整方案,希望終結民怨路段;
而路平的目標則是,將平坦度提升至比高速公路佳,並管制管線單位在道路上挖掘,同時減少在路面上孔蓋的數量,要求新鋪路面只能有色差,不能有高低差,同時也希望減少國賠事件發生。

為了做到道路平坦好行又安全,蘇局長指出,100到107年,市府預算共計編列29.2億元, 100年迄今共完成170路段,改善長度194公里,共將1500個路面上的孔蓋放到地面下。108年則是編列2.2億元,預計完成11個路段,改善長度18公里,規劃將1500個路面上的孔蓋放到地面下。

蘇局長指出,一般道路工程是依照道路現況進行刨鋪,施工後路面品質雖有改善,但是路面的坡度以及管線孔蓋仍存在,因此路平專案需整合管線單位,配合將老舊管線汰換,及部分人手孔蓋整合下地,以減少路面孔蓋數量,並藉由高程測量調整路面線型及橫向坡度,用這樣的方式,來提升整體平整度。

蘇局長表示,一條明亮安全的路,使市民可以安全的回到家,是市民對政府最基本的要求,這也是工務局目前、未來都會努力不懈,持續推動路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