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援中港濕地春遊 113種鳥類42種螃蟹大集合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時序進入驚蟄,春雷陣陣喚醒援中港濕地各種生物,無論是即將進入繁殖季節的凌波仙子水雉,還是漫遊紅樹林的招潮蟹,開始活絡於援中港濕地方圓之間,呼籲市民朋友春遊援中港濕地,正是時候。

工務局表示,季節交替的三月,冬侯鳥未離開,夏候鳥先鋒部隊已報到,加上援中港濕地獨特的東區淡水型埤塘濕地,西區感潮鹹水濕地生態特色,吸引各種生態區位鳥類在此棲息覓食或繁殖。援中港濕地鳥類經數年調查,107年度新增紀錄到噪鵑、繡眼畫眉、領角鴞等3種鳥類,各年度累積鳥種已達113種,小小不到30公頃的面積,佔了台灣鳥種6分之1強!濕地東區終年可觀察到水雉活動,是高屏地區最大的水雉棲地,經過整年養精蓄銳後,水雉也蠢蠢欲動的迎接4月繁殖期的開始,到時即可看見金羽閃耀、尾羽嬝娜之身影在濕地內翩翩飛舞,或與鷺鷥、紅冠水雞追逐的有趣生態畫面。

養工處強調,濕地西區一樣生態豐富度,感潮之特性,加上紅樹林植物伴生,是高雄地區少數保留下來的自然河口棲地。欖李、海茄苳等紅樹林植物在濕地內生育茂盛,蜿蜒在河道間有如袖珍版的亞馬遜河,吸引許多生物棲息。尤其是各種蟹類,濕地西區累積調查42種螃蟹,包含寄居蟹、具經濟價值之蟳類及2003年才被世人發現新種林投蟹。凶狠圓軸蟹在濕地西區數年保持上千隻的繁殖個體,每年暑假陸蟹媽媽下海釋幼的偉大故事更是援中港濕地的年度盛事,除此之外,台灣記錄在案的招潮蟹有15種,在援中港濕地西區10公頃範圍內即可找到10種,物種豐富度高且密集,是高雄難能可貴的資源。

援中港濕地位置:楠梓區與梓官區交界典寶溪旁。交通:台17線梓官典昌路西轉通港路,再南轉中正路過通安橋後右轉沿堤防道路走約400公尺,左手邊即可見濕地西區大門,GOOGLE地圖座標:22.720938, 120.258902。梓官通港路與中正路口可搭乘捷運紅線紅53B(通港路站),再步行10分鐘抵達濕地西區大門。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五接受10人以上預約導覽服務(需7天前預約),每週六開放「自由參觀區」,每月前3個周日開放「自由參觀區」及「環境教育區」,開放時段9時至12時、13時至17時。聯繫方式:電話:(07)5910631,或臉書搜尋「援中港濕地」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