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路機車地下道改造大變身 林智堅:機車族、行人都安心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市民滿心期待的東大路機車地下道改善工程,今(15)日中午通車啟用!東大路機車地下道是連接前後站空間的重要幹道,服務一甲子來不曾完整修繕,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投入3千萬改善整平地下道路面、提升照明、改善漏水,並設置吸音牆,讓機車族通行更舒適沒噪音,更加寬人行道空間提升步行環境,元老級地下道改頭換面吹起簡約設計風,市長林智堅說,「有決心要做的事情,就一一克服」,本次改善順利在預計完工日通車,不僅改善漏水、噪音等問題,視覺上也更為舒適,相信機車族會相當有感。

東大路地下道為新竹市機車族主要交通要道,聯通光復路與中華路,串聯市中心與新竹公園,周遭更有多所學校,是機車族每日上下班必經之路,根據交通處的統計,尖峰時刻每小時就有超過2,200輛機車進出,使用率非常高,因此修繕工程不易進行,未改善前有設施老舊、人行空間不足、鋼筋裸露等問題。

「有決心要做的事情,就一一克服。」林智堅市長表示,他從小在博愛街長大,這條地下道是他到市區的必經之路,但於民國54年興建完工後,服務近一甲子時間從未大規模整修,整修過程實屬不易,除了整修經費龐大、改善難度也高,該處車流也需規劃相應交通配套措施,但市府團隊仍努力克服,向中央爭取到經費,讓這條地下道煥然一新,他表示,新竹市一直在進步,市府會持續努力改善建設,讓新竹人「走路有風」。

「行人終於可以走進地下道了!」林智堅市長表示,為了形塑友善的步行環境,並搭配今年下半年將完成的新竹公園景觀工程,這次地下道工程將原本僅60公分的施工便道,加寬到近100公分,讓行人、嬰兒車方便通行,並加裝吸音建材,降低迴音、噪音的問題,排煙度也大幅度改善;白天的景觀簡潔俐落,晚上搭配燈光則有不同的景致。

雲開建築師事務所徐愛雲建築師表示,本次改善地下道長約287公尺,地下道門面原有雜亂管線,且標示不明,本次改善特別採用內照式標誌,夜間也能看清交通號誌;同時利用排水天溝、牆面防水工程,改善原有地下道滲水、地面濕滑問題,兩側壁面則以抗汙塗料取代老舊、易卡汙垢的磁磚,且以安全隱形鋼絲網取代原低透空率的花磚欄杆,爭取橋面下的自然採光及通風。

徐愛雲建築師表示,本次工程將人行道加寬到一公尺,並於涵洞過道設置天花金屬吸音板,減少噪音,全面改善提升通行品質,地下道兩側以簡約金屬板打造照明設施,並在兩側地面加裝燈帶引導加強夜間車行品質,營造出合乎人性、安全、優質的人行車行地下道環境景觀、改善市容。

工務處表示,為了給市民一條行的舒適、安全的地下道,本次改善工程有3大特色:機車安全、行人安心、通行安靜;本次環境改善工程歷經五個多月的工期,如期完工,呈現出全新風貌的東大高架橋機車地下道,提升市容環境及用路人舒適道路服務品質。

本次景觀改善工程也受到許多機車族關注,今日通車典禮更吸引大批GOGORO車隊前來體驗改善後的東大路機車地下道,林智堅市長也騎乘GOGORO搶先通車,議員鄭美娟、劉康彥、陳建名、徐信芳、劉崇顯、蔡惠婷、徐愛雲建築師、睿能創意公司郭錦程副總、盤東營造郭增寶經理,以及多位里長也一同通過地下道,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