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為孺子牛 訪登封市陽城區高村村長高五

【劉利峰/河南】

“咱村缺了誰也不能缺了村長高五,他可是俺高村的好幹部啊!”這是高村一個村民告訴記者的。3月14日上午,帶著這種崇敬的心情,記者特意到登封市陽城區高村的植樹現場,對村長高五做了一次專訪。

高村是一個擁有500多戶1500多人口的村莊,有700畝耕地和400餘畝林地,村裡無任何企業,村裡年收入在3萬元左右,是登封市陽城區典型的以農業為主的村莊。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高五在1997年被選舉為高村村長以來,他帶領群眾為村裡挖下水管道,修路,自掏腰包購買綠化樹苗4000餘棵。村裡一改過去街道上污水橫流,垃圾亂倒的髒亂狀況,使村裡徹底換了新的面貌。高村如今綠樹成蔭,水泥路乾淨整潔,一棟棟農家小院拔地而起,在登封市一躍成為衛生、環保排名前十名先進模範村,並獲得陽城區政府兩萬元現金獎勵。

在高五任職的十幾年中,逢年過節,他自己都會拿出一萬元錢購買禮物,組織志願者到大冶鎮、宣華鎮、告成鎮、徐莊鎮貧困戶前去慰問,為這些孤寡年邁的老人送去了春風般的溫暖。

2018年,陽城區撥款10萬元給高村修建村委辦公樓,這筆資金遠遠不夠。高五拿出自己早年承包磚廠、混凝土廠礦的部分資金,使村委辦公樓在2019年3月如期完工。記者問他:“你對高村的未來有什麼具體規劃?”高五說:“下一步,我準備在村裡建一個健身廣場,豐富群眾的業餘生活和文化生活,爭取把高村打造成為現代文明和物質文明的先進模範村。”

高五是一個優秀的基層幹部,他帶領村幹部對村民義務普法,宣傳禮、義、仁、孝的中華傳統美德。村民們找他辦事,他都盡可能第一時間解決,對於實在不能解決的事,他千方百計想辦法也要解決,並以身作則踐行了一個優秀黨員的職責。

高五真抓實幹,情系群眾,一心為民,艱苦樸素,清正廉潔。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他是農村基層幹部的優秀代表,從思想上、組織上、行動上體現了共產黨員的積極性,始終保持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有些鄰里之間或者家庭之間鬧矛盾的村民也會找高五來解決糾紛。對於村民們來說,高五不僅是高村的領頭人,更是為他們排憂解難的知心人,在生活裡經常像父兄一樣關愛著他們。

“金杯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高五以共產黨人的崇高品格,陽光般溫暖著高村廣大群眾的心,譜寫了一曲新時期共產黨員永葆先進的感人篇章,成為廣大群眾交口稱讚的基層黨員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