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中部美展 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灣藝壇上具指標性的重要展覽「中部美展」,今年邁入第66個年頭,即日至3月27日於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展出301件評選出的優勝及會員作品。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富有「文化城」美譽,主要是有許多藝文人士在此創作、培育人才並且深根,未來市府會加強行政支援與協助,成為所有創作者最好的後盾。

台灣中部美術協會於43年創立,年年舉辦「中部美展」,也是目前台灣藝壇上具指標性的重要展覽。今日頒獎典禮於大墩文化中心B1演講廳登場,盧市長、立委黃國書、文化局代理局長張大春、研考會代理主委曾能汀、台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廖本生、前任理事長倪朝龍伉儷等人與會。

盧市長致詞時首先感謝所有美術界的前輩、好朋友們,長期以台中這座城市做為畫布,在此創作、培育人才並且深根,也讓台中富有「文化城」的美譽。她表示,自己雖然沒有藝術細胞,但是十分喜愛藝術,所以在立法院任期當中,就有7個會期在教育文化委員會,上任第一年就來參與中部美展的活動。

盧市長認為,大家在創作及推廣藝術文化時,後面要有人做行政作業的支援工作,未來市府一定是大家的後盾,近期市府將會與廖理事長及中部美術協會等一起探討,協助大家創作與發展,今天也恭喜所有獲獎的創作者,她以大家為榮!

台灣中部美術協會理事長廖本生表示,協會走過了66個年頭,一路上雖然十分辛苦,但是很值得,特別是所有民間創作比賽中,只有中部美展沒有獎金,但是每年還是數百件作品願意參與徵選,除感謝許多民間企業與團體與支持,讓協會可以繼續走下去,也鼓勵了許多後進之輩,也感謝中部美術協會所有的會員與得獎者,因為他們的付出與支持,讓台中市的文化藝術得以傳承。

文化局表示,第66屆中部美展除展出154件會員、會友作品外,並向全台藝術創作高手徵件,分為油畫、水彩、墨彩、膠彩、雕塑、攝影、書法、版畫等8大類別,共吸引近600人送件,經過嚴謹的初審及複審後,決選出前三名、優選及入選共147件優秀作品。

今年全台參與徵件的藝術創作高手,年紀從16歲至83歲,包括專家學者、畫會會長、家庭主婦、退休人員以及學生,光是復興美工的學生就有95位,更有11位台中監獄受刑人參加,在各類別中獲得優選的好成績,可說是藝術轉化生命的最佳代表。

文化局也表示,為彰顯參與中部美展獲選的榮耀,協會每年都會精心製作不同主題與造型的獎座,致贈給各創作類別前三名,今年以「壤之薪生」為題,以植物種子的生長形態出發,展現藝術創作無限的生命力量;此外,今年還設有14個「收藏獎」名額,如獲捐助的民間企業指名,前三名作品每名可獲6萬元獎金,優選、入選作品可獲5萬元獎金,作品則歸捐助者典藏。

今年評選出的優勝及會員作品共301件精彩作品,自即日起至3月27日於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三、五~七展出,中生代的洗鍊純熟與新生代的創思巧妙,在此交會、彼此激盪出豐沛的藝術創作能量,歡迎大家把握時間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