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市府推動水族館續建決心不變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基隆市議會今(19)日召開臨時會,多位議員關切海科館的水族館是否續建,市長林右昌表示,慶陽公司留下的問題錯綜複雜,市府推動水族館續建的決心不變,將等到八斗子漁港整體發展規劃報告出爐後再決定推動方向,並強調原本的社教用地沒有改建商場的打算。

林市長說,因慶陽爆發財務問題影響水族館工程進度,當時的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指示要儘速解決問題,繼續推動水族館工程,這是中央非常清楚的方向,相關單位曾經針對幾項解決方案進行討論,第一是由債權銀行接手、第二政府出資自建、第三則是重啟BOT案進行招標,但由於地上物都屬於慶陽公司所有,不管是債權銀行接手、政府自建或是招商BOT,若沒有將慶陽的權利問題釐清,都無法推動下去。

林市長解釋,原本的海科館是OT案,也就是由政府出資後委由慶陽經營,海生館則是BOT,當初規劃時土地使用分區是社教用地,在都市計畫限制較多,能規劃的商業空間受限,當初中央政府在設定促參案時商業機制太少,才又加上海生館的BOT案。

林市長表示,現在政府面臨的選擇,是繼續照原契約但由債權銀行或其他投資者接手,或是重啟促參案,但現在評估即使是政府出資,在商業空間不足的情況之下,日後仍會變成財務黑洞,不管地方、中央或民間接手都一樣。第五次會議時,相關單位討論後認為重啟促參案,在原本的基地上也可能走不下去,原因就是商業空間受到限制。

林市長表示,去年農委會委託市政府進行八斗子漁港整體發展,現在整體觀光環境包括潮境公園、和平島及八斗子漁港周邊,觀光條件已經逐步成熟,中央因此決定將原本的基地納入整體規劃範圍,包括臨港街、碧砂漁港等,水族館可以吸引觀光客,市府當然希望繼續蓋,但要等整體規劃評估後再定案;至於地方上關切原本的社教用地會改建商場等,他強調市府沒有變更的打算,只是原本基地利用受限,要設法把原本受到限制的土地容積率等加以解套,後續的投資招商才有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