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梅樹村50戶貧困戶 先認購後生產出效益再回饋 梅樹村精准扶貧出新招

图二现场签约认购1
圖:現場簽約認購。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 4月24日,記者從安徽池州市公安局瞭解 :4月17日,池州市公安局舉行駐東至梅樹村對口精准扶貧對接行動現場會,東至曙光建設集團、池州小微企業商會、貴池清溪農家大院等共有60家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愛心人士與梅樹村簽訂了採購協議,為梅樹村50戶貧困戶籌集農業生產啟動資金53萬元,年底產生效益以等價農產品回饋(山羊肉、茶葉)。這是池州市梅樹村精准扶貧出的新招:先認購後生產,出效益再回饋。

打通最後一公里 服務群眾零距離
梅樹村位於池州市東至葛公鎮東南部山區, 9個村民組1080人,3萬多畝山林160畝耕地。農戶以林茶為主要收入來源,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無村集體經濟,距離鎮中心13公里,留守村民基本步行。截至目前,全村不通公車,無互聯網和飲用水,電信聯通無信號,移動部分有信號,50戶貧困戶96人。梅樹村由池州市公安局駐村對口幫扶,自2013年對口幫扶梅樹村以來,池州市公安局積極籌資200多萬元,為該村辦理了一批好事、實事。去年新建衛生室、文化室和農家書屋,無沼氣、農家超市等日常配套設施。

今年池州市公安局駐村幫扶隊制定了對口幫扶規劃:偏遠山區通不了高速公路,但是一定要通上資訊高速,打通最後一公里,服務群眾零距離,讓更多的人用上互聯網。除此之外,池州市公安局幫扶隊精准投入建設村級淘寶服務站一個,集山羊交易,茶葉加工,生產銷售,上門回收,屠宰包裝,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站,並且與池州美人魚電子商務公司開展合作,借助物流體系,讓農戶足不出村就能獲取經濟效益。

產業扶貧 重中之重
過去梅樹村村產業發展基礎為零,幫扶隊今年計畫把產業扶貧作為開髮式扶貧的重中之重,圍繞依託貧困地區優質資源,大力培育特色種養、特色旅遊等特色產業。
图一精准扶贫对接行动现场会1
圖:精准扶貧對接行動現場會。

幫扶隊推出三大精准產業脫貧,一是引導農戶利用房前屋後空閒地發展山羊養殖,山羊飼料來源廣泛,將雜草及農作物秸稈轉換成經濟效益;經測算,每戶兩隻優質種母羊可以創造3000元的經濟價值,即不影響勞作還能提高附加值;二是本村一直以來就有野生石蛙,山泉水經測試PH值達到7.0標準,符合水質要求;準備用今年的扶貧專案資金投入石蛙基地建設,免費為農戶提供種蛙和飼料,幫助他們建設商品蛙池,減少成本,以基地帶動農戶發展,統一回收銷售;三是本村屬於典型高山區,開荒種植高山茶園和精細管理野茶樹,收穫季節由村級淘寶服務站的成套設備廠房內及時加工,減去商販的中間壓價環節,實實在在的提高經濟效益。

先認購後生產 出效益再回饋
池州市公安局下派幹派梅樹村黨支部書記錢劍鋒告訴記者:此次精准扶貧活動邀請單位、企業和個人提前出資認購農戶產品,資金到位後,對全村50個貧困戶開展專項精准扶貧行動(每戶約5000元啟動資金,多餘資金將作為流動資金或投入產業基地建設),由村委會組織實施建設和引種説明生產,由村級淘寶服務站提供技術支援和免費飼料,讓農戶結合自身優勢,對三大產業三選一,產生效益之後再以同等農產品回饋出資人。簡單歸納為“先認購後生產,出效益再回饋”,力爭今冬明春每戶銷售額突破5000元,超出脫貧標準,這個現場會由於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愛心人士認購積極,認購金額達到58萬元,遠遠超額實現了銷售既定目標)。

梅樹村黨支部書記錢劍鋒說,扶貧路上不能落下一戶一人。但我們村還有部分群眾因智障或殘疾、重大疾病、天災人禍、缺少技能等原因,生活十分艱辛。村委會將對難以恢復生產的群眾進行精准投放資金至村級淘寶服務站和養殖基地,統一管理和飼養,按比例進行利潤分配,政策兜底是扶貧工作最後一道保障防線,但我們要積極消除等靠要的思想,依靠自身的項目和技術,讓他們脫掉貧困的帽子,給國家減去負擔。
图三本报特派员、安徽记者站长纪良发现场采访8
圖: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