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浩然文學獎” 田沖長篇小說《迷局》獲優秀獎

田冲肖像

本報大陸新聞中心 連線報導

4月25日,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的“浩然文學獎”隆重揭曉,陝西作家田沖(上圖)的長篇小說《迷局》(下圖)從598部(篇)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長篇小說類優秀獎,是陝西唯一獲得長篇小說獎項的作家。

“浩然文學獎”是為紀念當代著名作家浩然先生,繼承發揚浩然文學思想和精神,進一步促進優秀文藝作品創作生產傳播,由河北省三河市委、市政府決定設立的,面向全國徵稿。“浩然文學獎”共設置5個獎項:優秀長篇小說獎、優秀中篇小說獎、優秀短篇小說獎、優秀散文獎、優秀報告文學獎。該獎每兩年評選一次,面向社會廣泛徵集作品,作者地域不限。為展示成果,鼓勵文學精品創作,首屆“浩然文學獎”評獎年限適當放寬,參評作品為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共五年之間公開發表和出版的作品。截止徵集結束,經組委會認定,首次評獎共有598部(篇)參賽作品符合參評條件,經過評委們的認真評選,2016年3月20日公佈了入圍作品名單,共有400部(篇)作品入圍。按照程式,經過評委們對400部入圍作品的認真評選,4月25日,首屆“浩然文學獎”評選結果揭曉,5個單項獎各評出一等獎作品1篇(部),二等獎作品2篇(部),三等獎作品3篇(部),優秀獎作品10篇(部)。其中長篇小說參評作品共98部,入圍72部,最終評出獲獎作品一等獎作品1篇(部),二等獎作品2篇(部),三等獎作品3篇(部),優秀獎作品10篇(部),佳作獎作品5篇(部)。陝西作家田沖的長篇小說《迷局》從598部(篇)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長篇小說類優秀獎,是陝西唯一獲得長篇小說獎項的作家。

據悉,主辦方隨後將組織舉辦頒獎大會,召開文學創作座談會,邀請名家談創作,組織獲獎作者參觀浩然故居、浩然紀念園、浩然文學紀念館等景點。
迷局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