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第一龍 訪澳門籍書法家陳春華老師

記者/劉利峰

穿雲踏霧遊太空
筆走麗文撰鄉情
儒墨風雅造氣勢
祥瑞首尾相呼應

第一次認識澳門籍書法家陳春華老師,也是筆者第一次開眼見識到榜書的魅力。

那是幾天前的一次文化活動中,陳春華老師被作為特邀嘉賓登臺獻藝。只見他從容淡定走上舞臺,提筆運墨,一揮而就。刹那間,一幅蒼勁雄渾、吞雲吐霧的象形《龍》字赫然躍上紙箋。陳老師提筆的架勢,就像是運籌帷幄的將軍,隨時指揮著千軍萬馬馳聘疆場。

文化活動結束後,筆者有幸在後臺的休息室見到了陳春華老師。七十歲的陳老師就是一個和藹可親,擁有儒雅氣度的長者,他不顧旅途勞頓,身體抱恙的情況下,真誠的接受了筆者的來訪。

陳春華,當代知名書法家,慈善家,號草堂硯客,目前擔任中國當代書畫名家協會主席,北京華夏邦交國禮書畫院副院長。1950年出生於福建福清市。197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海軍,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1980年移居於澳門。

陳春華老師幼讀詩書,8歲上開始學習書法。臨摹歐陽詢、顏真卿、懷素、張旭和林散之等唐宋大家的字帖,以寫行書、草書、榜書和篆書見長,尤擅擘窠大字(榜書)。他的書畫作品有象形《龍》、《雲霧》、《福祿壽》、《天賜百福》、《厚德載物》、《唐宋詩詞》、《陋室銘》、《赤壁賦》和《龍鳳呈祥》等等,陳春華老師的字風骨氣勁峭、端莊清美、高古樸雅、雋永飄逸。其中一幅象形榜書《龍》字在書畫界堪稱一絕,曾作為國賓禮品享譽海內外。

榜書又稱署書,是實用性與藝術性高度統一的書寫形制。陳春華老師書寫的榜書恰如其分突出了榜書的堂堂正正和品相高雅的廟堂之氣,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氣勢。他把大自然中觀察到的風雲雷電的變化運用到書畫作品中,從而掌握了執筆、運筆、用墨和字體的結構技巧和獨特規律。他筆下的象形《龍》氣勢磅礴、形神兼備,潑墨醇厚,灑脫奔放,遠遠觀望,恰似一條騰飛的巨龍遨遊太空。它象徵著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和中國人的龍馬精神、更是一個海外赤子對祖國母親濃濃的思鄉之情。

在陳春華老師的身上,筆者發現他有兩個閃光的品質,一個是濃郁的中國情結,一個就是他熱心公益事業。陳老師多年旅居海外,但他從未淡漠過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1995年開始,在長達9年的時間裏,陳春華先後共募集到三千萬元資金用於福清南少林寺的建設,使這座千年古刹在社會和佛教界重放異彩,他為家鄉政府開發福清西部旅遊走廊和佛教文化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2010年6月3日CHCN全國文化產業委員會(系九部委聯合文化機構),以正式檔下文批准決定,並由CHCN中國書畫職稱認定評審中心(系全國文化產業委員會屬下機構)評定,聯合授於陳春華老师象形草榜書‘龍’字作品為“中華一絕”“華夏第一龍”和“一代宗師”的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