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劇組與嘉賓合影。左三為導演唐朝、左四為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

紐約時代廣場大螢幕電影海報 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建國70年獻禮

《中國故事》登上紐約時代廣場

【記者 周紅微 特稿】

美國東部時間3月31日上午十點,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塔樓大螢幕上,突然出現了一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獻禮”的電影海報,路過的華人紛紛拍照留念。

記者聯繫到了刊登這則祝賀性電影海報的總策劃、著名作家、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副台長、紀錄片電影《中國故事》導演唐朝,他說:“藝術不分國界,但是,藝術家有自己的祖國,在我的祖國建國七十周年之際,我們中國電影人為自己的國家做點事,這都是應該的!”

《中國故事》是一部講述中國文化外交的紀錄片電影。3月14日,《中國故事》劇組在聯合國總部拍攝,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親自參加《中國故事》的拍攝,接受了採訪。除了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2018年11月21日,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也參加了《中國故事》的拍攝。

山西省電影局荊太豐處長告訴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記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兩名官員也參加了《中國故事》的拍攝,其中一名就是在我們太原美術館五層拍攝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博士、曾任聯合國中文組組長何勇也參加了《中國故事》的拍攝,何勇強調:“中國電影人來聯合國總部拍電影,這就是就是文化自信。請國際政要講述中國故事,這不僅僅是一個非常棒的創意,這就是最大的文化自信!”

剛與唐朝在北京對接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潘基文書法老師周斌博士表示:“我們都是和唐朝先生一樣,對國家、對民族都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和家國情懷,我們都在默默的為了在國際上傳播中國文化,無怨無悔的奉獻著。”

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電影《雨人》的編劇巴瑞·莫羅(Barry Morrow)也參加了《中國故事》的拍攝,他在接受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我非常願意和像唐朝先生這樣優秀的中國電影人合作,他的激情感染著我,他的活力讓我找到了中國為什麼能夠崛起的原因。”

華夏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周鵬表示:“我們的副會長唐朝同志因心臟在北京阜外醫院做過一次大手術,為了拍好《中國故事》,從2018年5月到現在,他一天都沒有休息過,我們除了感動,更應該向唐朝同志學習。”

中國國際教育電視臺台長李世強指出:“《中國故事》是我們與山西省電影局、華夏文化促進會和果然傳媒聯合制作的,一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的獻禮影片。文化視野的高度源自占位與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國際傳播的首要任務是,借助國際政要的公信力與國際話語權,通過國際傳播平臺傳播好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劇組與嘉賓合影。左三為導演唐朝、左四為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