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蕤畫筆寫人生~記天山書畫院院長耿慶力 /吳桂英


吳桂英

耿慶力先生(見上圖),筆名天山月。1981參軍,1986年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1989年閉業。現為天山書畫院院長、中國畫畫家協會理事、世界華人實力派書畫家協會常務理事、新疆建設兵團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新疆大山水研究會副會長。1987年,參加全國書畫展,作品《野炊》獲全國三等獎。1989年,畢業作品《風雨過後雲未停》獲二等獎。1992年,參加全國企業家書畫發獎塞,作品《沂河源頭》獲銀獎。1999年,參加全國新聞書畫作品,作品《雨後》獲三等獎。2003年,作品《天山幽靜》獲全國衛士之光書畫大展三等獎,獲新疆自治區二等獎;作品《任重而道遠》參加西北五省書畫聯展並獲二等獎;同年3月,組織舉辦了“抗非典獻愛心”書畫大獎賽現場藝賣,將藝賣款全部捐獻給新疆奎屯兵團醫院。2008年5月24日在新疆奎屯市政府廣場成功舉辦了“心系汶川獻愛心”書畫藝賣活動,將全部藝賣款獻給民政部,轉交給災區;7月,北京政協禮堂舉辦了“中日友好建交30周年”全國書畫展,作品《春染天山》獲二等獎,同年11月,中國水墨華山美術館收藏展,作品《巍巍天山萬水之源》《天山晨曦》被美術館收藏,其中《天山晨曦》獲金獎。2009年,入選《突圍:中國畫廊聯盟年度人物(2009)》;同年7月《中國畫收藏文獻》耿慶力專集出版發行;同年8月26日有文化部、文化市場發展中心、中國藝術品市場及其案例研究工程、北京大學歷史文化資源研究所、中國畫廊聯盟,在山東萊蕪市舉辦“故鄉的雲,耿慶力天山畫風作品展”。榮獲2013年中國文化產業十大新聞人物、中國書畫最愛收藏獎。

畫者,是上帝賜予人間的藝術之神,或許他的外貌與常人無異,但他卻從大自然斑斕繁複的顏色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幾種,以對生活的領悟為背景,以對人生的熱愛為基調,通過豐滿抽象的藝術手段,將大自然的風影與草動,與人性之美和諧統一地表現出來,以一種無聲的詮釋,表達出藝術之美的脈搏與呼吸,氣質與神韻。

每個生命都是帶著各自的使命來到人間的,山東漢子耿慶力,自小就與書畫結下了不解之緣。上帝冥冥中就將一枝奇異的畫筆教給了他,讓他為這巍峨美妙的乾坤畫出一幅幅超凡脫俗的畫卷。經受過部隊特殊藝術薰陶的耿慶力,性格比常人多了一份剛毅,多了一份責任與成熟,少了一份少年的輕狂,多了一份人生的厚重。

伴隨著名師的指點和耿慶力藝術修養與眼界的不斷提升,他越來越以為,江南水鄉,小橋流水的婉約格調,不足以體現藝術的雄渾與壯闊,於是他開始了踏遍千山萬水的尋找,尋找他夢裡的伊甸園,最終他的腳步在新疆的天山止步不前。這不就是他日夜期待的聖地嗎?仿佛他之前人生的一切鋪墊都是為了朝拜這座聖潔的雪山而來。

無論耿慶力結緣新疆,還是新疆結緣耿慶力,這都是一種天賜的機緣。這裡的山山水水,仿佛被注入了另一種性格與情懷,這樣的情懷恰好與他的藝術追求相吻合。於是,他就在天山腳下紮下了根,他慢慢的將自己融入了這裡的一切,他仿佛成為這地域的一部分,那是他藝術生涯真正的開啟,他把他滾熱的身心一併交給了這裡,他愛著那裡每一個山巒的褶皺,俯首聆聽著它細微的觸動心弦的呼吸。這片神奇又美麗的土地,與他的身心緊密地結合,他的藝術生涯在這裡蓬勃而起,一發而不可收。

這裡的大美山河、風土人情,他再熟悉不過,他衣著簡單,卻以一顆簡單又豐富的心靈,觸摸著山的棱角,水的漣漪,風的觸角。他以飽滿的激情投入一種忘我的創作狀態,那一刻他忘記了自己,只有那一筆一劃細膩蒼勁的筆鋒,臨摹下他藝術靈感的雀躍與衝動……天山,真正地成為耿慶力藝術人生的重生之地。

新疆的山山水水,到處都有他寫生時踩下的腳印,他用一顆自然情懷的心,貼近著這裡的每一寸土地。他大氣磅礴的作品,源自內心的一份寬廣與奔放,又不乏粗礦與細膩。天山的風景無數次其他被畫家憧憬,描繪,然而只有耿慶力先生的作品最獨樹一幟。他清新脫俗的注解,那一份雄渾壯闊,那一份寧靜沉鬱,那一份磅礴如歌,幾人能及?

看慣了傳統國畫的表現手法,再看耿慶力的作品,會有一種突破常規,耳目一新的感覺,那一筆不經意的白描,才是繪畫功力與藝術之境的最高體現,才是藝術清流裡最驚豔,最驚心動魄的一筆。他以細膩的筆觸,刻畫出山的魂魄,以空靈無邪的色調,適可的留白,把作品推向一個無我忘我的至高境界。其實繪畫與人生一樣,虛既實,散既聚,淺即深,淡即濃。

熱愛生命的人每天都會有驚喜。耿慶力先生是一個溫暖真性的人,他用清澈的眼光看世界,內心通透乾淨,柔軟溫和。他聚精會神創作時的樣子,是他生命某個瞬間最帥最美的樣子。他的繪畫裡藏著他走過的路,和對人生獨到的理解,以及內心蓄滿的溫柔,不爭,恬淡。他的作品有一種別樣的潔淨感,晨曦初籠的原野,以及隨風搖曳的蘆花,都潛藏著生命的寧靜致遠,盎然生機,低頭細嗅如有花香半縷,隱隱的清味使人微醺……

一個人將愛與全部投入到哪裡,時間就會在那裡鑄就經典,歲月就會在那裡留下永恆。繪畫藝術已經成為耿慶力精神的家園和靈魂的休憩地。這片藝術的土地,讓他將青春的熱血和滿腔的熱愛無悔地投入,他為它拋棄一切又得到全部,成為他生命別樣的耕耘與享受。藝術家都是踩著孤獨的腳步在暗夜裡前行的,他用不懈的努力迎來光明,並將靈魂居於高處。藝術的真諦讓他的靈魂沐浴著聖潔的光輝,猶如天山上晶瑩剔透的白雪,在陽光下折射出璀璨奪目的光芒。

大道至簡,藝境無涯。耿慶力在突破中覺悟,在覺悟中前行。或許當耿慶力行走在人群裡,你看不出他不同于常人什麼,但是當他在筆墨紙硯前,一旦提起畫筆,那便是他的靈感信馬由韁的疆域了,那一刻他就是天山的國王……

一個人的書畫作品價格總是與他的藝術造詣的高度成正比的。耿慶力先生豐厚的人生閱歷與豐沛的創作精力,會不斷推陳出新出適應時代,觸碰心靈的繪畫作品,我們有幸欣賞到耿慶力先生豐富多彩的藝術作品,真的是非常幸運。耿慶力先生服從一種真善美的藝術修養,在夜以繼日的揮毫創作中,已經達到了靈魂與藝術互相呼應的某種高峰……

一幅畫在不同的時間和環境下創作,藝術風貌也是千姿百態,同一幅畫在不同的心態下解讀,也將常讀常新,感受到不一樣的風情與解意。喜歡耿慶力作品裡無憂無慮的白,自由伸展的綠意,那是一份心靈的自由與純潔的信仰,是身在世俗卻不被歲月的煙塵污濁的一份純粹。

細細研讀耿慶力的藝術繪畫作品,如同閱讀一個人,外表看似沉默不語,實則內斂,剛強,滄桑下麵流淌著一灣清純,他的作品剛柔並濟,蕩滌啟悟著人們的心靈,讓人領悟到留白的力量與強大的衝擊。一顆帶著無限能量與磁場的心靈,他筆下的畫作也將給人以震撼心靈的威力。

耿慶力先生是一個非常本真的人,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取得了何種藝術成就,始終鄉音不改,始終持一份低調的謙遜。耿慶力先生的畫作從生活中來,亦貼近著生活的心坎。他一生最大的財富不是銀行卡上不斷疊加的數字,而是他充實豐盈,永不枯竭的藝術創作靈感。那是一眼幽靜的深泉,總能映出大自然最美的剪影,總能映出他渴望愛的赤誠情懷。那是一種理性的思維,感性的認知,以及一種純粹情感的極佳融合。

世間的至美,都是簡單而純粹的,一如耿慶力先生畫筆下的一望無際的潔白雪原,海天一色的碧海澄波,綠如翡翠的千里草地,簡單極致,純粹無染,如同人生的大境界,未曾停止地自我洗滌,自我沉靜,自我修養。一個不放棄追求,不忘記奔跑,深刻沉浸在藝術氛圍裡的人,當他把一種乾淨純粹的藝術之美呈現給大家的時候,他溫暖驚豔了別人,也同樣感動了辛苦不易的自己。人生從來沒有白得的幸福,一切都是辛苦經營所至!一個把生命獻給崇高藝術的人,他冰心雪蓮一般的靈魂值得人敬仰和欣賞。真誠祝福山水人生耿慶力先生前程葳蕤,如那無遮無攔的綠意,鋪滿他藝術的海角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