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孩子宣導世界人權宣言

人權列車第三站 邀民眾宣讀思想與表達的自由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山達基教會為推廣人權,日前於高雄地區舉辦「人權列車」活動,第三站前進愛河倡導「思想的自由與表達的自由」,邀請民眾宣讀並互動分享,藉由交流增進理解。

什麼是言論自由與分際,山達基人道計畫辦公室專員劉適漢表示,世界人權宣言指出「每個人都有權利享有思想的自由、良心思辨的自由、宗教信仰的自由及表達的自由等」,代表人們有權以各種方式增加自己的知識,並擁有主張和發表自己意見的權利。

有網民將表達自由曲解為「自己想什麼就可以說什麼」,有些人甚至用含有侮辱性、人身攻擊性的言辭傷害他人,甚至造成校園、職場或網路霸凌。顯示出部分網民對於人權的誤解及不瞭解。

當民眾被問及言論自由的看法,王姓民眾說:「酸民仗著言論自由,批評攻擊他人,造成網路霸凌,政府無法可管。」葛姓民眾說:「無論公眾人物或市井小民都不能口無遮攔,應對自己說話負責,才能避免下一個霸凌慘案。」活動中約有九成民眾認為在享有言論自由之下,還是必須注意發言是否經查證、涉及人身攻擊。

劉專員說:「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自然會有不一樣的聲音。每個人都可以和平理性的表達意見,網路世界所需的是更多包容並尊重不同意見。」

山達基教會常設有人權資訊展示,內含國際獲獎的人權公益短片及影片,每日開放參觀時間為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歡迎大小朋友自由參觀,更完整的認識世界人權宣言。

民眾仔細看過三十條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