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共學工坊揭幕 大小木藝師齊開工

【記者 劉蘇梅/桃園報導】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稱木博館)自107年向文化部申請「桃園木藝推廣扎根計畫」,持續連結學校教育合作,推動1年來已研發4到8年級的22套木藝主題教案、培育潛力木藝師資11位、輔導木藝學習據點6處,產出豐富的木藝教育資源,已啟動培訓桃園10所國中小學校近40位教師加入未來的推廣行列,今年木博館與南興國小合作,建置「大溪木藝共學工坊」,成為木藝推廣課程及師資培訓的養成基地。

木博館歷經1年洽談並盤點大溪各小學的教學資源及合作意向,接下來將與南興國小、內柵國小、仁和國小、中興國小合作木藝課程的學校教學,透過與不同領域課程結合,推廣木知識的教學方案。南興國小從校長、學校師資、家長到社區志工組織都非常積極參與木藝扎根計畫,具備可用的教室空間、管理人員與木博館合作經營木藝教室,促成館校合作建置「大溪木藝共學工坊」於南興國小,由校方負責維護管理,木博館引入課程資源,在木藝共學工坊進行教案的試教與課程共備,並規劃本市國中小師生、木藝潛力師資以至社區居民的不同參與機制,透過學習木藝技巧與知識,進而認識大溪木藝發展的脈絡。

為打造「大溪木藝共學工坊」,工坊裡的木工桌椅皆委由大溪在地的三和木藝工作坊協助規劃,針對教學所需特製新型的木工作桌,讓學生學習木工技術更為安全而標準。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大溪木藝共學工坊」是北台灣首座建置於國小內的專科木工教室,以木手工具操作學習為主,從小扎根木育,希望以大溪作為全市推動木藝發展的核心,透過工坊的建置,邀請大溪木藝師一起參與、學習、建構融合地方特色的國中小木藝教育教案內容,未來也將串聯更多木產業資源,讓大溪成為「開放式的木生活創意學校」。

大溪木藝共學工坊揭牌後的首堂木工課,由107年計畫培訓的大溪木藝師資帶領,師資群包含不少大溪木藝2、3代年輕木藝師,帶領南興國小學生實際學習使用鉋刀、夾具等木手工具操作,透過動手、動腦來感受木工的細緻專注與創作樂趣。木博館期待本市的國中小老師願意加入課程的共備,將木藝教案融入教授課程,一起讓木藝生活美學陶冶孩子的人文素養,讓大溪木藝知識及技能發揚、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