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歐盟代表Michael訪臺東 體驗原住民文化美食

讚許台東原民產業推廣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德國魯爾區域發展公司總經理兼歐盟代表Michael Schwarze-Rodrian,今(11日)應臺東縣政府邀請一連兩天深入落部,體驗原住民文化與美食,針對臺東部落豐富的自然、人文留下深刻印象;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希望用吸睛玩法,推銷山海部落新美學開創部落創新遊程,讓德國朋友一眼就愛上台東。

臺東設計中心指出,Michael Schwarze-Rodrian是第一次到臺東,在環境景觀總顧問團隊丶高雄大學建築系及德國在台協會駐高雄榮譽代表曾梓峰教授及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陪同下深入部落,上午9點30分首站抵達金峰鄉,走訪排灣族、魯凱族共融的南迴壢坵部落,鄉長蔣爭光、代表會主席胡昭青及代表、各村村長特地到壢坵村口,並以排灣族傳統水水火儀式迎接,並參訪小米學堂等,沙拔讓羅安聖致贈其胞姐所畫蝴蝶、百合、太陽、百步蛇等四幅畫,並將其身上佩戴男丁禮項鍊為Michael 戴上。

隨後一行又轉往東海岸阿美族特色的都蘭部落及東河部落,除了欣賞不同的山、海自然景觀外,也親身體驗不同的公務部門,在臺東部落觀光、部落營造各方面發展現況。一連的行程雖然緊湊,卻讓Michael留下深刻意象,尤其,對於在地的排灣族餐與阿美族風土料理,讚不絕口。針對原住民特色產業的推廣與發展,臺東縣政府另外安排Michael Schwarze-Rodrian次日參訪TTICC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TTStyle原創館及臺東設計中心。

Michael Schwarze-Rodrian自 1987 年起,即以景觀規劃師的專業建立魯爾區域性的永續都會網絡,這涵括 11 座大城市、4 大行政區域以及 超過500 萬居民。Michael擁有豐富的整合策略、計畫管理及跨區域的治理經驗,經常受邀分享其都市生態環境治理和區域發展經驗。

臺東縣政府於12日在縣府簡報室特別安排「從傳產的邊陲到創意的中央 – 德國魯爾的翻轉策略-Outsider of traditional Industries to Established of Creative Economy – Ruhrgebiet Approach」專題講座,邀請府內相關局處、景觀總顧問團隊、部落旅遊、部落營造輔導團隊等參與,分享德國魯爾區公共空間翻轉行動經驗;而縣政府以「臺東原住民部落行動與實踐」為題,分享臺東部落之旅遊、營造及風味餐食,Michael則以他兩日探訪部落的經驗,與部落年輕人進行精彩對話。

演講資訊
《臺東地方創生與設計工作坊》-從傳產的邊陲到創意的中央-德國魯爾的翻轉策略
108年04月12日(五)14:00-17:00,臺東縣政府二樓簡報室
主講人:Michael Schwarze-Rodrian 德國魯爾區域發展公司/總經理兼歐盟代表
交流議題:臺東原住民部落行動與實踐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rEb1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