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直言,總統大選即將到來,主要政黨及參選人應要非常重視法稅改革議題。

蘇煥智:政黨及參選人應重視法稅改革議題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法稅改革聯盟等15個單位,3月30日共同於台大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2019年世界公民日國際論壇「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 法稅改革建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直言,總統大選即將到來,主要政黨及參選人應要非常重視法稅改革議題,法稅改革聯盟可在此時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最近經過立法院和監察院,還看到有人(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在那邊拿牌子,精神非常可佩。」蘇煥智表示,多年來看到台灣的社會運動,很少有持續超過兩年;法稅改革聯盟自推動以來,他親身參與活動已經3年,他認為這個團體集結人心,堅持做對的事,十分難得。

蘇煥智指出,法稅改革其實跟國家稅收、公共建設、社會福祉高度相關,稅收是國家建設極為重要的財源。然而,「拔了太多毛,這個鵝就感冒了,身體就不健康了,國家競爭力就有問題了。」他以拔鵝毛比喻惡意徵稅,認為法稅攸關國家整體競爭力,還有基本人權,也就是人民的財產權,以及自由競爭的問題,不合理的課徵,就是奠立不公平的競爭。他直言,法稅改革應是2020年總統大選最核心議題之一。

蘇煥智認為,台灣稅務制度中最嚴重的部分,就是稅務機關球員兼裁判的問題,開出稅單給你,就得乖乖繳,不然訴願就得先繳稅單的二分之一,才能免除被強制執行;以前大法官解釋過復查繳一半是違憲,後來稅務機關就從復查延後到訴願,但這還是違憲!對照現在台灣爭議處處的土地徵收,於政府公告後,就可將持有人從地主變更為政府,也是同樣的不合理,應該要經過法院,政府權力明顯過當,才造成這麼多民怨。

蘇煥智提出,法稅改革很重要的一環,是廢掉訴願制度,增設地方行政法院,原訴願的部分由稅務機關當原告,上地方行政法院提起訴訟,然後在法院的面前,大家立於平等的地位進行辯論,如此才能很明確的,稅務機關要負舉證責任。另外,納稅者權利保護官現況是由稅務機關派出,考績也由稅務機關主管來打,這也是一種球員兼裁判的現象,他建議兩種改進方式:「比照消費者保護法,由行政院直接聘任消費者保護委員,或者比照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由行政院提名,經過立法院同意後任用。」

對於財稅法令及現今9千多條解釋函令滿天飛的狀況,蘇煥智也有提醒,「應該在行政院成立一個人權及競爭力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最好經過立法院同意,讓有人權專業的人來把關,來審查台灣的法律、台灣的行政命令。」審查它們到底有沒有侵害人權?有沒有侵害人民的財產權?有沒有妨礙國家的競爭力?蘇煥智認為,這樣才能夠真正的落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