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國學2019海峽兩岸傳統文化交流


【記者 倪玉濱/台中 報導】

2019年4月14日,應臺灣愛與和平旗袍協會饒會長與臺灣新住民文創經濟協會等組織邀請,由中華文化促進會傳統文化委員會、中華文化促進會國際交流中心主辦的“魅力國學2019海峽兩岸傳統文化交流”活動,在台中市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成功舉行,這是中華文化促進會傳統文化委員會本年度首屆“海峽兩岸傳統文化交流”活動。

此次活動得到台中市、臺北市各界和台灣愛與和平旗袍協會社會組織的大力支持。活動在和諧歡樂的氣氛中拉開帷幕,由台中市長盧秀燕,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團委員、傳統文化委員會主任董德軍,臺灣愛與和平旗袍協會、中華文化促進會傳統文化委員會副秘書長、海峽兩岸傳統文化交流活動組委會執行副主任肖偉,本報亦全力支持此一盛大活動,由記者倪玉濱(上圖左)帶著華興育幼院蔣夫人培養的孩子張南蓉共襄盛舉,宣掦蔣夫人喜愛愛的中國傳統旗袍文化,展現出中國婦女氣質內涵的美。及來自各地傳統文化組織、藝術團、古箏表演精英及湖南馬老師的剪紙藝術,當場展演現淋漓盡致。

來自各地500多位愛好中國文化傳統旗袍的同伴參與了”首屆魅力國學2019海峽兩岸傳統文化交流”的活動。中華文化促進會傳統文化委員會董德軍主任致辭對此文化活動舉辦表示了熱烈的祝賀,董德軍主任指出要通過不同地域和民族風情濃郁的歌舞匯演,展示民族民間藝術價值,展現我們民族文化和輝煌歷程。通過交流活動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成果和非物質文化藝術傳承的水準,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讓更多的人瞭解傳統文化、熱愛傳統文化,積極地參與弘揚傳統文化的民眾大舞臺,展示中華民族風彩。

本活動包括“魅力國學2019海峽兩岸傳統文化才藝展演”、“兩岸傳統文化交流”兩個部分。魅力國學2019海峽兩岸傳統文化才藝展演節目精彩絕倫,現場高潮迭起,充分展現兩岸傳統文化深厚底蘊,以及嘉賓演員對傳統文化的熱愛。

活動開始是由湖南邵陽旗袍協會表演的《禮儀東方》拉開了序幕,漢服作為中華傳統非物質文化之一的服飾一直演變至今。承載濃厚傳統禮儀文化、散發東方神韻禮儀之邦。一首《禮儀東方》氣魄宏大、流光溢彩,頗具皇家氣息,彰顯華夏大地的泱泱大國風範,仿佛將人們帶回到漢世。一曲《我從衡東來》,演員們用樸實湖南衡東的傳統文化向在場所有嘉賓發出了獨特邀請。邵陽旗袍協會選送的《藍印旗袍緣》和《剪紙旗袍》,更是以獨特中國傳統剪紙藝術和藍印花布兩種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合美麗旗袍藝術,讓大家無不為中華傳統文化所折服,同時也掀起傳統文化藝術展演的高潮。由甘肅傳統文化團隊選送的舞蹈《敦煌飛天》,仿佛將中華神奇敦煌壁畫藝術搬上舞臺。

參加本次活動的有各地傳統文化代表人物,大家進行了深層次交流,各地優秀文化組織分別介紹了各自傳統文化觀點,現場由湖南邵陽旗袍協會和臺灣愛與和平旗袍協會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同時邀請更多臺灣同胞到大陸進行傳統文化交流,共同促進傳統文化發展。通過本次活動讓大家近距離瞭解中華傳統文化精髓和魅力,活動現場還展示了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作品。

展演結束後,中文化促進會傳統文化委員會董德軍主任、肖偉副秘書長、臺灣愛與和平旗袍會共同為獲獎的文化團隊、個人進行頒獎。最後中華文化促進會傳統文化委員會董德軍主任對活動圓滿舉行和對獲獎選手們表示熱烈祝賀,希望通過兩岸傳統文化緊密交流,為傳統文化的愛好者搭建交流、學習的平臺,共同展示傳統文化之美,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帶向世界。

精彩活動結束,大會組委會特別向全球華人發出下一屆“兩岸傳統文化交流暨炎帝祭典”活動的邀請,讓大家衷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