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概念藝術鬼才Alita「見樹又見林」四代聯合畫展

【記者 玉女 報導】南投縣埔里鎮牛耳藝術石雕公園繼上次「阿里達主義—星界」個展之後,Alita不但沒有停下創作的腳步,還邀整個家族一起舉辦四代畫展。這ㄧ次,因為他又超越了自己,年過八旬,腦袋卻比我們這些年輕人年輕幾十年!他大膽的用榻榻米創作出最前衛的概念藝術,從傳達出台灣俚語智慧的素人藝術繪畫,到抽象線條、色彩明艷的簡約繪畫,到今天的一個作品就直接傳達給觀眾一個強烈的創意概念表達,實在是讓人感到佩服。

該如何理解Alita的榻榻米創作?他的長孫女美維認為杜象的概念藝術理論,非常貼近Alitaㄧ直以來的創作動機。

榻榻米,是Alita早期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生活背景。活過日據時代的Alita,看到人們在榻榻米上經歷了生、老、病、死的過程。在思考如何創作的過程中,他想到了榻榻米所散發出的香味,以及自己的人生。於是乎,忽然靈機一動的他,想要挑戰「全世界無人有」的榻榻米創作。如果用榻榻米當畫布來創作,可以說是前無古人的創舉。Alita常常心心念念告訴我們他要做「無人有」(台語)的創作,他從不因為缺乏學院派繪畫技巧而煩惱,唯一煩惱的,卻是無法想出顛覆世人想像的藝術創意點子。「我想到頭殼快要破掉了」,這是他對自己創作過程的最佳詮釋。

這次的藝術創作還結合了火力發電廠的意象,主要是想強調,環境生態教育的重要性,希望讓現今台灣環境的污染危機,讓民眾能夠重視,進而去改善,以實際行動來捍衛我們的家園,尤其是樹林的栽種,更是我們急需努力的部分。

前南投縣文化局局長游守中表示風格在哪裡?風格何處求?風格─在我心。黃炳松(ALIDA阿里達)先生現今也轉以「黃淵」、「ALIDA」等化身,親身嘗試創作的快樂,在素人背景的寬廣天空下,這樣的創作方式同銀髮族樂齡的藝文喜好者開啟了另一扇非制式化訓練的創作之門,可否繼續延續大素人畫家林淵的傳奇,是值得拭目以待的。

地 點:牛耳藝術渡假村林淵美術館

S__7569421

S__7569423

S__7569424

S__7569426

S__7569427

S__756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