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式小黃4/15深入旗山偏鄉 扮演偏鄉交通守護神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公車式小黃服務再添樁美事,4月15日前進服務旗山偏鄉地區!」,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攜手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市區監理所推動極限村落服務,針對全台高齡人口超過25%、距離500公尺內沒有公車站牌、聯外交通不便的偏鄉部落,導入公車式小黃服務,落實照顧年長者住民的理念,4月15日率先深入旗山區中寮里提供交通接駁服務,改善當地已20多年苦無公車服務的困境,落實社會福利政策。

中寮里20多年來都沒有公車來過,15日開始就有公車式小黃的服務,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高雄市區監理所所長陳崑山、旗山區長李惠寧及當地鄉親仕伸、協會等地方人士齊聚歡慶,82歲老里長洪萬祥訂了100多份小蛋糕分送鄰里,他還高興的說要辦桌宴請鄉親以示慶祝。

中寮里當地里民得知導入公車式小黃服務都很高興,「中寮里地遠人稀,自從20多年前客運停駛後就不再有公共運輸服務,期盼這麼久,終於又有大眾運輸,而且還是舒適的計程車可以搭,大家都很開心!」世居當地的陳姓民眾說。

交通局長鄭永祥指出,旗山區地處偏遠,部分地區長期缺乏公車路線服務,考量中寮當地年長者的交通需求,交通局與高雄市區監理合作推出極限村落公車式小黃服務計畫,4月15日起提供旗山區中寮里預約服務;公車式小黃不僅是創新服務,更是改善偏鄉交通、保障當地居民交通權益的有效方法,公車式小黃要做的,不僅是提供民眾更完善的接駁服務,更要盡到社會照護的責任,深入偏鄉改善當地的基本民行。

交通局長鄭永祥進一步表示,公車式小黃目前服務團隊達45輛車,服務25條路線,遍及21個行政區域,在持續擴大服務範圍造惠地方居民的前提下,公車式小黃平均每年可較公車節省約30%補助經費,約500萬元,同時提供優於公車的接駁服務,除了比照原公車定時定班服務外,同時導入預約服務,提供民眾更彈性的乘車選擇,頗獲地方鄉親好評,更帶動全台仿效熱潮,翻轉計程車產業嶄新風貌。

鄭永祥說,公車式小黃透過延駛服務範圍、導入手機APP預約功能以持續精進服務,再藉由擴大車輛規模及增加服務路線數,擴大服務範圍,深入偏鄉地區服務年長者,同時持續鼓勵運將投入服務行列,增加即時派車的便利性,達到服務優化、減少補助、增加客源等多樣質量效益。

黃運貴致詞時說,上午前往中寮社區參加啟用儀式一直在繞行山路,可想而知當地長輩、民眾平時外出訪友、洽公很不方便,讓民眾能以搭公車的價格改搭小黃,解決行的問題,希望大家支持公車式小黃到偏鄉的服務。

交通局表示,高雄款公車式小黃推出原裝進口全新車輛服務,同時提供及戶性接駁服務,並要求服務車隊嚴格挑選服務司機及增加機動支援服務車輛,同時持續監督車隊營運狀況,如違反營運規定事項,將逕依相關法規開罰,在高雄i-Bus APP也可查詢公車式小黃資訊,今年更將加入預約功能,提供民眾即時查詢服務車輛動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