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交通部長走訪正濱色彩屋 林右昌帶動市民認同與周邊廊帶生命力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5)日率領所屬單位到基隆宣傳小鎮旅遊及觀光行銷,市長林右昌也跟立委蔡適應陪同林部長走訪正濱色彩屋以及和平島公園,林市長表示,正濱漁港色彩計畫並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粉刷油漆那麼簡單,重點在於引動市民對這個城市的認同,也成功帶動周邊廊帶的生命力。

林市長說,正濱漁港色彩屋自去年開始,就已經成為最熱門的網紅打卡景點,這個計畫最大的成就,是把基隆市民的活力及創造力帶進來,現在已經有很多民間自發的團體、社區組織、專業者及藝術家,都逐漸進入這個區域,到處都有蘊藏的生命力正在萌芽。

林市長強調,正濱漁港色彩屋是引動力量的成功計畫,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刷幾筆油漆這麼簡單而已,最重要的是引動基隆市民對這個城市的認同。

林市長也向林部長透露,由於正濱漁港色彩屋計畫的成功,也帶動周邊廊帶的生命力,旁邊阿根納造船廠遺址的業者看到機會,也提出了一個創新的設計,對歷史建物的再利用,相信將成為繼色彩屋之後,和平島地區的一個新的亮點。

林佳龍部長則指出,正濱色彩屋讓大家看到一個沒落漁港再生的成功故事,右昌市長是城市設計的專家,很重視市民參與的過程,從視覺上的體驗開始,讓大家一起參與,社區各界參與的過程,值得各界在推動地方創生時作為參考的典範。

林部長還說,基隆市原本是陰雨比較多的城市,透過色彩屋讓她亮起來,市民也開始有參與感跟光榮感,希望這些成功的故事,吸引更多人來基隆,北觀處附近的景點都可以串聯起來,從暖冬到春遊,交通部一直在思考要結合地方倡議,春遊預計投入2,444萬元,除了自遊跟團體旅遊,還包括海洋老鷹嘉年華等地方提案,預計將創造10倍以上效益。

林部長也呼籲大家,來到基隆除了享受地方特有體驗,也可以結合北觀處推荐的景點,期待結合地方創生,讓小鎮旅遊成為未來台灣的觀光特色,除了今年40個小鎮,期待在未來5年內累積到100個浪漫小鎮,基隆市的成功故事除了值得各界參考,交通部也會投入更多資源。

今(2019)年是小鎮漫遊年,觀光局希望搭配各地特色小鎮,吸引民眾深度旅遊,特別辦理「經典小鎮票選活動」,基隆以擁有豐富海岸地質景觀的中正區,從票選活動中脫穎而出,榮獲經典小鎮第8名,市府特別規劃出基隆小鎮套裝遊程(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和平島公園→八斗子社區、望幽谷→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八斗子火車站),讓遊客深度體驗充滿魅力的基隆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