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長楊鎮浯與南平市長劉洪建積極洽商合作事宜

楊鎮浯湄州行成果豐 三份經貿協議打下西進灘頭堡

鞏固深化經貿來往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4月11日金門縣長楊鎮浯偕正副議長、縣議會、縣政府、地方鄉鎮公所、代表會、金酒公司、及全縣27座宮廟1700位信眾組成交流團,赴陸展開5天4夜的宗教交流活動。一方面希望能透過共同的信仰,維繫並加深兩岸的文化交流,同時也藉此行鞏固並深化金門縣與對岸的經貿來往。

與福建湄州島旅遊合作

交流團首日經小三通前往廈門再轉往莆田市,後於湄州官下碼頭集結踩街赴媽祖祖廟,參加安座典禮。宗教交流後,交流團拜會了莆田市政府,獲市長李建輝、副市長陳惠黔、胡國防熱情接待,賓主盡歡,雙方也針對諸多兩岸合作議題進行了友善交流。會上主客雙方更談及了進一步制度化合作的可能,並由金門觀光協會與湄州島旅遊協會共同簽訂了《湄州島—金門縣旅遊合作框架協議》,約定雙方共同加深旅遊觀光方面的合作,具體方向包含了:推動莆田─金門海運常態化、落實資源互享、產品互推及客源互送、持續推動宗教文化及體育交流、共同降低雙方企業合作門檻、與旅遊部門積極對接合作並共享經驗等。

楊鎮浯交流團拜會莆田市政府,與市長李建輝會談

次日交流團參加了湄州媽祖祖廟舉行的聯合獻敬大典,並於晚間抵達南平市,拜會南平市長劉洪建、副市長羅恩平、市委常委丘毅及其他相關部門領導。當晚雙方均表達,有意願在旅遊及經貿上進一步往來,因此金酒公司和南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簽訂了《兩地酒類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而金門觀光協會也與南平市旅遊協會簽訂了《南平市與金門縣文化旅遊戰略合作協定》。

金酒公司與南平市工信局簽約儀式,簽定框架協議

此三份協議不僅見證了金門縣、莆田市及南平市的友好,更為金門縣觀光及酒類產業打下了西進的灘頭堡。粗估此三協議觸及的市場規模,按2015年的統計來看,莆田市人口共287萬人,GDP規模約8197.29億新台幣;南平市人口共264萬人,GDP規模約6633.96億新台幣。此行至少為金門產業進入551萬人及1.48兆產值的市場,立下了灘頭堡,且尚未計算福建省其他行政區、或其他省份所帶來的潛在市場,可說是收穫滿滿。

後兩日,縣長楊鎮浯率交流團參訪考察了武夷新區與金酒廈門公司。在武夷新區交流團聽取了該區的城市總體規劃簡報,希望能以其成功經驗為金門縣未來施政方向的寶貴借鑑。而視察金酒廈門公司時,縣長楊鎮浯也期許金酒能為鄉親做出最實質的貢獻,縣政府將在行政程序上給予最大的支持,同時也指示財政單位要做好監管和社會溝通的工作。

參拜湄州媽祖祖廟聯合獻敬大典

交流團返金後,縣長楊鎮浯也親率局處主管,第一時間於水頭碼頭報告此行成果。希望鄉親能了解,縣長不僅有嚴守財政紀律的「省長」特質,也有拼經濟、搶訂單的「執行長」拚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