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藥用真菌「桑樹桑黃」 抗癌新曙光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癌症是人類健康的殺手,世界醫界群起研發抗癌已現曙光,最近在中醫藥的桑黃和牛樟芝被視為治癌的奇葩,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黃冠中副教授發現:桑黃具有最高的總酚含量和自由基清除活性,對抗發炎、肝癌和肺癌細胞的抗增殖作用,此論文報告已刊登2017年國際科學期刊,真是台灣之光。

黃冠中副教授指出,桑黃名稱及其藥用流傳中國千年以上,長久以來,桑黃未能釐清種類,主要原因是正宗桑樹桑黃天然產量極稀少,是一種生長在野生桑樹上的稀有真菌,其產量遠遠低於藏紅花和其他真菌種類,如冬蟲夏草和牛樟芝等有價值的藥材。

桑黃在中國亦稱桑臣、桑耳或胡孫眼,其藥用記載可溯及兩千年前中國最早的中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常見的桑黃子實體為桑樹桑黃,楊黃桑黃和暴麻子桑黃。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黃冠中副教授研究三種桑黃子實體中,桑樹桑黃具有最高的總酚含量和自由基清除活性,且對於抗發炎、肝癌和肺癌細胞的抗增殖作用,桑樹桑黃子實體最好。

實驗顯示,桑黃子實體不具有口服急性毒性。特別的是發現在總量不變之下,以2:1比例用桑黃搭配樟芝的效果較單純使用樟芝或單純使用桑黃為佳。證實桑樹桑黃,效果不亞於樟芝,兩者合併使用效果更佳。

2019年黃冠中教授發表一篇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表示,桑樹桑黃的成分inotilone可以抑制肺癌細胞轉移,更可證實其效果。依據多項研究報告,桑黃主要功效有:

【1】.抗癌和防癌作用:誘導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及轉移,減少化療或放療對正常細胞的損壞,提昇免疫力,以及緩解癌症患者特有的疼痛。

【2】.保肝作用:抗肝纖維化,促進肝細胞再生,防治慢性肝炎、肝硬化。

【3】.降血糖作用:降低和調整血糖濃度,有效預防及改善糖尿病。

【4】.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硬化,防止心腦血管病的發生。

【5】.抗過敏:對過敏性鼻炎及久治不癒的濕疹療效良好。

【6】.預防關節炎:預防和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

專門鑽研桑黃的黃冠中是台灣大學農業化學博士,研究領域是研究細胞生物學、癌症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在中國醫藥大學分子藥理實驗室,已經成功用人工栽培桑黃子實體,成分和原生種子實體相同,計畫技轉和量產,黃冠中博士對桑黃菌種菌株做抗發炎活性、抗氧化活性、抗腫瘤細胞活性的研究,在抗癌研究過程和生物科技學術研究,付出一份心力。

桑黃量少珍貴的藥材,萃取過的桑黃渣,經過黃冠中研究發現,桑黃再煮沸燉煮,才可提煉出多醣體, 桑黃多醣體能刺激細胞激素IL-1,促進胰島素分泌,喝了可降低或調整血糖濃度,有助於糖尿病患者血糖穩定,並可預防惡化。

最近幾年抗癌很流行醫療加食療;中西合璧治療,以減少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副作用。除了中草藥以外,食用藥用的菇蕈類大行其道,靈芝、巴西蘑菇、白木耳等百菇、牛樟芝、桑黃等等,琳瑯滿目,經過老鼠實驗,桑樹桑黃具有獨特成分inotilone可以抑制肺癌細胞轉移,現已經進入臨床醫學階段,對人類抗癌過程是醫界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