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22萬人受惠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籌措財源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中市議會17日召開第3屆第1次定期會第1次會議,一讀通過老人健保補助追加7億2882萬6000元預算,補助設籍台中65歲以上且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合計22萬人受惠。社會局表示,市府所提的恢復老人健保追加經費,是以「受益人數」乘以「平均保費」乘以「月數預估」計算,已作合理編列,盼獲得市議會支持通過,以利老人健保補助盡速恢復,符合市民期待。對於民進黨議員對數據有所誤解,社會局特此說明。

今日議會中,市議員李天生關心市府今年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經費編列不足的狀況。對此,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對象和前市長胡志強時期的補助標準一致,是基於公平、財政永續的考量,排富條件維持以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為對象;市府感謝議會多位議員的關心和監督,台中市政府絕對會和議會與民意站在一起,維護市民的福利,也讓財政更永續。

社會局說明,市府在編列恢復老人健保費補助的追加預算時,已參考台中市105年補助老人健保數據,預估補助人數約占全市老年人口數62%,加上考量全市老年人口成長率,預估至108年底約有36萬4,000人,扣除目前已編有預算補助的中低收入長者約7千餘人,因此未來恢復補助受益人數約有22萬餘人。

社會局指出,每人每月健保最高補助金額為749元,但每位長輩繳交保費有高有低,因此以平均保費550元來估算。如自今年7月針對全市以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長者為補助對象,預估所需經費為7億2882萬6000元整,因此所編列的追加預算足以支應下半年恢復老人健保所需經費,台中市符合補助條件約22萬名長輩皆可獲得補助。

社會局強調,市府所提的恢復老人健保追加經費,是以「受益人數」(即22萬餘人)乘以「平均保費」(即550元)乘以「月數預估」(7至12月共六個月)計算,已作合理編列。

市議員羅廷瑋也親自試算市府提出的老人健保預算,力挺社會局沒有算錯,呼籲其他議員重視市民福利,盼讓老人健保力拼在7月1月順利執行。

針對老人健保預算,對於民進黨議員對數據有所誤解,財政局也說明,前市府預算支用過度,導致目前市府舉債高達1,199億,舉債空間剩88億,其中,今年依中央主計單位規定的舉債額度更剩不到10億,顯示目前台中市財政確實不佳,但盧市長上任後積極「追錢」也注重「財政紀律」,調整施政項目,設法開源節流,正式通過後將力拼於7月恢復老人健保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