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鴿變身「藍色戰士」 18日起警察制服全面換裝

就是今天!就是今天!就是今天!我們換裝了喔!

【記者 王傳義/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於108年4月18日8時起,配合全國各警察機關、學校同步換裝,400名員警亦全面同步換穿更強調舒適、便捷和機能的藏青色「專業戰術型」新式制服,揮別穿著30年的淡紫灰色西裝式警察制服、艾森豪夾克,每位員警均化身為有如霹靂小組般雄糾糾氣昂昂的藍色戰士,讓整體警察形象煥然一新,讓民眾看警察全新專業執法形象。

現行警察制服式樣是從民國76年11月使用迄今,已長逾30年,為強化警察服裝功能以提升執勤效能與安全,警政署105年4月下旬即著手研修制服改革作業。並成立專案小組,由基層員警、專家及學者等代表共同研修,並委外辦理設計作業,廣納各方意見;106年10月並透過NPA署長室臉書公布3種新警察制服款式進行意見調查,107年1月17日至22日止,更開放警察同仁及民眾參與「實品影像票選」網路投票活動,選出最喜歡的新式制服款式,最後,為兼顧「外勤機能需求」及「民眾識別程度」,權衡參考民眾意見及參與投票結果,以總投票數冠軍的「專業戰術型」為新式警察制服式樣,而藏青色則為新式警察制服色系。

新制服整體設計概念強調「通風」、「機能性」、「功能性」、「保暖性」及「靈活度」等5大面向,包括「警便帽、藏青色長、短袖上衣、戰術長褲、新活動式腰環、黑色戰鬥靴及戰術機能外套」等。第三警分局員警於換裝前1個月即收到制服,同仁收到制服後即歡喜試穿,並滿心期待換裝日到來。

員警換穿後,更發現功能相當強大,帽子部分即設定為冬夏兩款,夏天為達到散熱效果,帽子兩側及後側為透氣網布設計;冬天為達保暖效果,採用全實布設計,具有防水防風的功能。新式外套為短版軟殼衣,肩膀兩側多了插孔,方便員警置放無線電麥克風,口袋分為3種,胸前口袋可置放證件或小冊子,腰側口袋可置放錢包或手機,手腕前口袋可置放機車或槍櫃鑰匙,而且胸前多了筆插,可以放置密錄器。而新式戰術型上衣在背後2邊製作風琴摺,方便員警進行逮捕或搏鬥等大動作活動。長褲則為左右各3個口袋,讓員警依個人習慣及勤務需要置放物品。

而正義所女警邱彙婷換裝後表示,新式制服最貼心設計就是且上衣內襯改為拉鍊式,降低女警曝光;而該所劉俊明巡佐則表示,活動式腰帶,方便彈性調整身型,且與勤務腰帶間更緊密結合,讓掛有配槍等裝備的外腰帶在執勤跑動不容易晃動,更能有效追緝歹徒,而且改變最大的「短靴」,除強調防水、透氣外,鞋底耐磨而且抓地力強,鞋桶設計更提提供足夠支撐及包覆性,降低同仁追緝歹徒時受傷機率,整體設計大受員警好評,每位員警都歡喜換裝。交通分隊隊員陳慶同、白羽汶、廖偉能也換穿新制服,陳慶同更是騎乘大型重機現場遶一圈表示褲子延展性足夠,具彈性,上下機車不會「卡卡」的。

第三分局分局長陳武康表示,今天起警察全面換穿新制服,代表新的時代開始,讓我們在執法時更堅定信念、將以新思維打擊未來日新月異的犯罪手法,將督促所屬員警更奮不顧身肩負轄內東、南區治安、交通的重責大任,絕不辜負這身制服付予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