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高雄市六龜區土石流 防災演練暨宣導作業

【記者 江文賓 報導】面對全球極端氣候變遷,台灣的重大型汛期愈加難以預測,類似七年前災難性的莫拉克風災,已經無法以周期性的氣象資料推斷掌握,誰也不能保證,哪一年會再度重演大自然無情的災害。

4月29日星期五上午在六龜區荖濃社區活動中心廣場舉辦的「105年度高雄市六龜區土石流防災演練」,鄰近荖濃、六龜、龍興各國小及寶來國中、六龜幼童園共250名的師生,在校長們帶領下參觀這次演習,讓本區防災教育宣導向下紮根,及早建立正確的避災觀念。六龜區公所抱持著將天災狀況當成假想敵的心態,落實「防災重於救災」原則,展開12個災害防救的狀況演練:從「災前整備」、「社區自主防災啟動」到「一般疏散、強制撤離」的作為;而災難的發生往往不是只有單一事件,在複合性災害的觀念底下,同時將「地震發生緊急應變」和「火災處置」,以及假設交通和管路全面中斷,六龜區發生「孤島效應」時,透過各式「通信整合平台」以取得外部的資訊和資源,統統納入本次演練之中;期待做為第一線的前進指揮所~~六龜區公所,當真正天災來臨時,能夠發揮統合作業及緊急應變能力,並熟練各項防災作業流程及協調各單位救災能量。

偏鄉地區的防災系統演練,受到相關單位首長重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秘書郭瑞民、高雄市政府陳鴻益副秘書長、水利局局長蔡長展等,紛紛蒞臨參觀,並實際評核防災應該注意事項。甲仙區區長李惠寧、燕巢區區長陳興發亦到場觀摩。市府陳鴻益副秘書長在講評時表示:天災發生前要設想不同的可能狀況,「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安排」,預先做好防災、避災的準備;一旦災害發生時,將平時的救災訓練和動員能量全部發揮出來,將災害損失影響降到最低點。

六龜區公所這次以實地民房撤離疏散演練,並在實際的收容中心演出真實的收容安置狀況,藉由逼真的實況模擬和認真的情境演練,讓六龜區的鄉親民眾和相關單位,都能夠對天災的發生有正確的預防和因應之道,達到「提早防災、複合救災、協調統合、社區自主」之精神,共同為災害防救工作努力,保障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IMG_2871

IMG_2873

IMG_2883

IMG_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