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導遊聚金門—友誼釀酒共論劍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來自兩岸四地香港、澳門、臺灣(含金門)、大陸福建及媒體等近250人,於本月19日匯聚金門,隨著「金廈澎旅遊節」之啟動,展開「2019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名導論劍」系列活動。

前(19)日下午抵達金門,進行「中華導遊同心同樂」戶外主題活動,考察金門“秘境之旅”,前往同安渡口體驗金門傳統漁業(拉漁網、剖牡蠣),共享豐收之樂,寓意中華導遊同心同樂。

昨(20)日兩岸導遊領隊齊聚一堂,透過交流與學習,激盪兩岸旅遊業的新火花,上午進行「中華導遊共追夢」戶外主題活動,活動主要有三個環節,一是延續往年的「中華好導遊,共釀一罈酒」活動,兩岸及港澳地區導遊再釀友誼紀念酒,寓意兩岸及港澳地區導遊友誼,如美酒般愈久愈香醇濃烈;二是「中華好導遊,共飲一江水」,寓意兩岸一家親,同飲一江水,去年兩岸通水正式啟用,有效解決了金門長期缺水問題;三是「中華好導遊,同唱一首歌」,合唱《龍的傳人》,寓意同是炎黃子孫,同宗同源,同是追夢人,夢想努力可逐。最後放飛夢想的風箏—讓夢想高飛,中華好導遊,攜手共創美好生活,旅遊讓生活更美好!

是日下午,隨即展開「兩岸名導論劍」,透過香港、澳門、臺灣(含金門)、大陸福建之兩岸四地導遊從業者的交流與學習,正確對待導遊這個職業的價值與理想,並提升服務水準,充分呈現導遊人員亦是文化交流的橋樑,更是知識傳播的重要管道,並且讓更多人瞭解導遊職業的本質,進而打造健康向上的執業與旅遊氛圍,讓導遊業的品質,在交流中不斷精進。

此次活動由金門與廈門共同指導,由金門縣領團解說員協會與福建省旅遊協會共同承辦,邀請兩岸四地導遊共同參與。縣府觀光處表示,此次的「兩岸名導論劍」,除借此機會,宣傳金門特有文化與觀光氣息,也讓各地導遊實地走訪金門、認識金門與宣傳金門,尤其感受金門特有之秘境之旅,體驗拉漁網、剖牡蠣之在地生活,同時透過活動與論壇交流,讓各地導遊互相學習,提升自信與國際觀,進一步助益兩岸觀光之推動發展,打造兩岸旅遊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