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環境日 長青作伙繪家園

【記者 魏季宏/高雄 報導】

「我們只有一個家園」,迎接今年度世界環境日,山達基教會與高雄市各社區發展協會合辦「樂活長青 繪愛家園」創作比賽,邀請50歲以上長青族、銀髮族參與,創作富含長者對家園的熱愛之情,主辦方希望藉此引起人們對於環境永續的重視。

世界環境日被定義為「人民的節日」,山達基教會特別邀請50歲以上的長青、銀髮族,作伙來繪畫。活動發起人認為,在現今老年化社會中,曾為社會貢獻良多的長青族更是社區的寶貝,長者在經年累月的生活中,最能感受地方樣貌與美景的改變。

發起人表示,四千多張畫稿與報名辦法已於4月10日寄到高雄120個社區。不具名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長輩們都從繪畫過程中獲得創作的樂趣,從他們繪畫時專注、愉悅的樣子,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十分享受這個活動。

山達基教會將在世界環境日當天(6月5日)舉辦頒獎典禮,典禮除了樂團表演,還包含環保局清潔隊來做資源回收與預防登革熱宣導,以及藝術家鄧若喬分享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及大自然藝術作品等。

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曾說:「人能夠、也應該對照顧這個星球盡一份心力。」這就是今年「樂活長青 繪愛家園」活動的核心精神,透過長者創作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意識到,自己能為保護環境盡一己之力。6月5日也歡迎民眾一同參與「樂活長青 繪愛家園」頒獎活動。

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於1972年6月5日至16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會議通過了將每年的6月5日作為「世界環境日」的建議。如今,世界環境日已經成為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利益相關者積極採取環保行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