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阮德勝長篇小說《大富水》 獲首屆浩然文學獎

图一 长篇小说《大富水》果
圖一:長篇小說《大富水》。

記者 紀良發 報道
 
4月25日,在全國具有重大影響的第一屆浩然文學獎隆重揭曉,安徵省池州市作家阮德勝的《大富水》(上、下) 從598部(篇)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斬獲長篇小說類優秀獎二等獎、名列前三。這是作家近日來繼散文《我的打工兄弟》獲得鯤鵬文學獎後,再次獲得的全國性文學大獎。

浩然文學獎, 是為紀念當代著名作家浩然先生,繼承發揚浩然文學思想和精神,而設的純文學獎項,由河北省三河市委、市政府決定設立的,面向全國徵稿。共分優秀長篇小說獎、優秀中篇小說獎、優秀短篇小說獎、優秀散文獎和優秀報告文學獎。

長篇小說《大富水》(上、下)以江漢平原500多年“孿生礦體”的石膏與岩鹽而蘊生的膏鹽文化為敘事基因,以膏鹽記號“韓忠記”為透視視窗,交織著洞商韓忠烈和妻子田鳳以及兒子韓秉禮與其他洞商、與清朝廷、與民國政府,還有與共產黨地下組織、與國民黨軍隊、與日本侵略者之間的情與仇、愛與恨、生與死、正與邪的奮鬥史、抗爭史、革命史和情感史,全景展現了標準的時代風情、地道的鄂北風物、張揚的膏鹽史話、婉約的商場情感。

鯤鵬文學獎,由中國青年報社、中共深圳市寶安區委宣傳部等聯合舉辦的全國打工青年詩文大賽,是”打工文學”又一次大集結。

談到文學賽事, 阮德勝感言:”文學大賽,是高度不一的平臺。參賽,不僅是作品在出版、發表之外接受檢閱的又一種方式,而且也是作家和作品`走出去’的重要途徑。”
000
圖:詩人、作家、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作家阮德勝(右一)、詩人、貴池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楊上平(右二)、池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貴池新聞副刊主編方乾(左一)詩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