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新戰略與發展路徑 製造商最關注兩個領域:營運最佳化和預測性維修

曾伯楷(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

Deloitte於2019年4月發布《工業4.0新戰略與發展路徑》報告,研究指出工業4.0概念已進入實證階段,企業轉型可分成製程最佳化、製造流程和質量,以及新的商業模式3種境界,而在現今商業環境中,製造商最關注的兩個領域為營運最佳化和預測性維修。

工業4.0最適解決方案與IoT密不可分
製造業若欲跨入工業4.0轉型歷程,需具備基本連線能力以利整合,第一階段先針對機械維修、改善製程等特定需求檢視,進而達到製程最佳化。 在提升連線能力及程度後,組織能以資訊流貫穿供應鏈各階段,形成數位供應網絡並優化製造流程與質量,讓企業做出更佳的反應與決策,最後可透過增列智能型設備或轉型為服務提供者,創建全新商業模式。

在上述轉型過程中,Deloitte也提出營運最佳化、積層製造、信息安全與工安等10項受企業主矚目之解決方案及關注領域。

觀察其背後元素可發現多為物聯網衍伸應用,例如最受關注的預測性維修本質上即是以數據採集為基礎,模擬出最適排程進而預防製造商最主要成本增加原因之一的意外停機。

此外,感測與視覺化、平台與連線能力等皆是以配置物聯網相關設備,讓資料能從全廠機台與傳感器傳送以供分析,再將分析結果運用於各種不同製程,足見物聯網於智慧製造與工業4.0轉型之重要性。

保持彈性跨域整合為中小企業競爭優勢
近年智能製造的風起也吹動企業採用物聯網的決心,據Vodafone於2019年上旬甫發表之物聯網市場調研報告(Vodafone IoT Barometer 2019)指出,採用物聯網之企業比例至2018年已超過3成,其中工業製造業由30%上升至39%,為漲幅僅次於物流業之產業。

對傳統製造商而言,現行隨需而製及少量多樣化的趨勢迫使其必須將產品更快推向市場,故7成的採用企業透過物聯網提高效率、優化資產利用率及監控光線和溫濕度等工作環境,確保產品質量及職場工安。

由於許多非數位原生的傳統製造業是透過數位工具導入及異業整合等方式實施智慧製造,故若企業擁有可跨域整合、更敏捷靈活因應生態係等優勢,將較易切入大廠供應鍊或與其合作,例如東台精機與光陽工業聯手打造全台首條機車關鍵零組件的智慧生產線,該計劃便匯聚西門子軟件、整技科技等業者進行智慧管理系統等軟件開發,讓換線時間由3~4小時大幅縮減至2分鐘。 台灣地區中小企業具備充足的產業知識及適應彈性,當數字化時代挖掘出更多顧客痛點時,大廠不願做且小廠做不來的市場便能讓其挾競爭優勢一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