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前輩藝術家真跡風采

【記者 江文賓 報導】臺中市在美術藝術的發展歷程上有完整歷史脈絡,1900~1920年間,接受日本教育而成長之美術家,如:廖繼春、陳慧坤、李石樵、葉火城、林之助等人,稱為「日治時代育成之第一代美術家」,人數與光環不但影響後來臺灣美術的發展,更爲臺中市奠定文化之都的美名。1930年代,更多有志於投身美術創作者追尋前人腳步,有的前往海外汲取美術新知;有的向前輩請益切磋,使得當時臺灣的美術發展,在新觀念的導入與時代遽變中,呈現一股新意象。新的觀念與技法如同春雨滲入土壤中,30~40年代的中部藝壇,如同雨後綠芽,在動盪時代中,依然堅持對美的追求,展現生機。

該展今(5/1)日辦理開幕式,活動現場冠蓋雲集,臺中市美術界多位先進出席,王局長致詞表示臺中市美術家資料館雖隱身藝術中心二樓,但蘊含巨大能量,本次展覽策畫展出20幅藝術中心所典藏臺中市前輩藝術家真跡,可謂為2020年臺中市立美術館開館暖身。局長表示以往眾人對於臺中文化城的脈絡較少從美術面來理解,實則臺灣西化第一代畫家中臺中市美術家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為臺灣美術史重要的一頁篇章。局長並預告今年將規劃出版「臺中美術地圖」,從美術出發,探索城市與文化的關係。

此外,館方亦特別於本次開幕式安排「名畫袋著走-蝶谷巴特DIY體驗活動」,印製有典藏精品圖案之餐巾紙(分別為曾維智老師「標本與女」及王守英老師「鬱金香」2幅作品)讓民眾以蝶谷巴特技法黏貼於帆布袋上,在享受DIY樂趣同時也能將大師名作帶回家。

「春雨‧新綠-港區藝術中心典藏精品常設展」,將展出前輩藝術家如:陳慧坤、林柏壽、楊啟東、林有德、葉火城等人之藝術真跡,並規劃為常設展,邀請市民朋友前來一睹典藏精品風采,感受前輩藝術家不朽的創作精神。

共用-文化局王志誠局長致詞

共用-民眾參與名畫袋著走-蝶谷巴特DIY活動

共用-陳銀輝老師伉儷與作品合影

共用-與會貴賓合影(前排右二起依序為陳銀輝老師、王志誠局長、王守英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