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

【記者 江文賓 報導】由國家兩廳院主辦,繼2013年《么嘍正傳》、2015年《流星》之後,再度邀請明華園戲劇總團帶來精彩好戲《四兩皇后》,明華園戲劇家族總動員,包含無敵小生孫翠鳳、當家花旦鄭雅升,以及臺灣第一丑角陳勝在領銜主演。愛情與親情的抉擇,個人情感與國族大義交織的愛恨,絕對戲味十足,精彩動人。

明華園戲劇總團《四兩皇后》,由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執筆,傾全力為當家小旦鄭雅升量身打造,偕同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臺灣第一丑角陳勝在領銜主演的年度大戲。《四兩皇后》創作靈感來自史書,歷史上記載,一位擅長音律、熱愛演戲的皇帝,他愛上伶人後,甚至將她立為王后,儘管後來歷史評價對於這位伶人王后,給予貪婪、狠毒的負面形象,但在劇作家陳勝國眼中,看到的卻是這位伶人王后,運用「街頭藝人」的社會歷練與處世智慧,克服萬難登上后位的艱辛歷程。

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對於「歷史」,總是以不同角度切入,明華園從《逐鹿天下》顛覆歷史重審西楚霸王項羽,到這一次的《四兩皇后》將伶人王后的史實賦予戲劇的美與善, 以最熟悉的「戲班」為背景,掌握每一位精彩演員擅長的特質,為明華園戲劇家族成員打造特有戲碼,明華園當家小旦鄭雅升也不負眾望,以甜美、嬌柔、慧黠的詮釋,演繹這位登上后位的賣藝女子「劉四兩」,並且在飾演君王的無敵小生孫翠鳳,及扮演父親的臺灣本土戲劇第一丑角陳勝兩位心愛的人之間,不管是面對人生的轉折,或是親情愛情取捨兩難,透過傳統戲劇「唱念作表」將小旦表演功力發揮到淋漓極致,國家兩廳院在傳統戲劇上的推廣不遺餘力,也希望大家透過明華園這齣精彩好戲,看到臺灣傳統戲劇中,這幾位功力深厚演員的絕美風采。

除了讓資深演員有著精彩發揮的空間,明華園在培育新生代演員上面,也盡力拓展他們有發光發熱的舞台,明華園這個戲劇大家族,2014年正式宣布展開傳承計畫,用最堅強的製作團隊為青年軍打造「青春劇作」,比方2015年由國家兩廳院主辦的《流星》,我們可以看到年輕人的舞臺上發光發熱,而明華園家族的前輩們,則傾全力支援,即使扮演配角、或是擔任幕後戲劇指導,全都傾囊相授,毫不藏私;而在這些前輩們的舞臺上,比方這一次的《四兩皇后》,除了青年軍李郁真、晨翎、陳子豪於戲中擔任重要角色之外,陳昭婷、陳昭賢更不計戲份,從「青年劇作」的「主角」變身「年度大戲」的「龍套」,忙碌「一趕三」地扮演舞女、ㄚ環、士兵等角色,並加入幕後製作行列,分別擔任武戲設計、舞蹈設計、服裝統籌等工作,展現年輕世代的活力,也看到明華園家族的超強的向心力。

明華園戲劇總團籌畫已久的「年度大戲」,重量級的黃金陣容組合演出的《四兩皇后》,將於5月27-29日於臺北國家戲劇院隆重登場,國家兩廳院邀請臺灣的觀眾一起進劇場看好戲,支持優質的臺灣傳統戲劇。

明華園《四兩皇后》宣告記者會 (1)

明華園《四兩皇后》宣告記者會 (2)

明華園《四兩皇后》宣告記者會 (3)

明華園《四兩皇后》宣告記者會 (8)

明華園《四兩皇后》宣告記者會 (13)-李存曆  孫翠鳳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