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記者 江文賓 報導】很多病患因為單側或雙側下肢靜脈曲張而感到困擾,但常常拖到嚴重時才會就醫,平常疏於保養。中山醫學大學皮膚科靜脈曲張門診林子鈞醫師表示,未及早就醫,靜脈曲張輕則美觀問題,嚴重時除了會因為雙下肢循環不良造成酸麻痛感以外,還會併發成鬱血性濕疹、蜂窩性組織炎、下肢浮腫脹痛、硬化性脂層炎、傷口不易癒合被誤診為糖尿病…等等。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林子鈞醫師說,靜脈曲張的形成是因為雙下肢靜脈的瓣膜缺損造成循環不良,有時候和遺傳及體質有關,所以常常是全家大小一起來求診。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血管擴張,常見在年輕女性,若不加以保養,隨著越來越嚴重,會造成更明顯的青筋浮現,甚至長期下肢浮腫及潰瘍傷口。

對病患很細心照顧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靜脈曲張門診林子鈞醫師表示,最近就有一位病患遠從山區來就診,就是因為常年雙下肢靜脈曲張循環不良,近半年來嚴重紅腫疼痛,遍尋名醫治療不好,所以來門診就診。被林醫師發現患者雙下肢的硬化性脂層炎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其實是因為嚴重靜脈曲張併發下肢浮腫所造成,若不及早治療恐會惡化,所以幫病患安排新式的靜脈曲張免開刀注射治療,經治療後患者雙下肢目前已大幅改善,而且不再疼痛紅腫。林子鈞醫師表示,靜脈曲張引起的併發症一定要對症下藥,夏天快到了,治療的人越來越多,一般治療的高峰期約在春天和秋天,最近也有從台北及南部上來的民眾求診。

林子鈞醫師表示,靜脈曲張注射治療法能有效改善病患的困擾,包括循環不好造成的雙下肢痠、痛、水腫,或因嚴重靜脈曲張造成的傷口潰痬不易癒合都能治療,特別是有些患者來求醫時已是浮腫脹痛,根本沒辦法開刀時,注射治療往往能幫功患者改善症狀。林子鈞醫師說:「利用半小時注射治療無需開刀即可改善病患症狀,以後中南部地區的靜脈曲張患者不用再大老遠跑到台北去治療,台中中山醫大附醫即可就近求診,也方便回診。能改善病患的問題是我們當醫師的責任,看到病患滿意的回來,不用再被痠痛腫脹困擾,我們當醫師的再辛苦也值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持續努力為民眾營造優質的醫療品質成為有能力治療下肢靜脈曲張的皮膚科醫療團隊的醫學中心。

林子鈞醫師說,新式的治療方法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對於靜脈循環不良造成的長期潰痬腫痛,治療效果特別好。本院引進新式免開刀治療方法,是中部靜脈曲張病患的一大福音,林子鈞醫師表示,若不儘早治療靜脈曲張以至於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建議病患提早求醫。

DSCN8619

DSCN8667

DSCN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