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已骨頭長肉」 2019九份媽祖音樂祭 林垂立演唱會

2019-05-01

記者 薛秀蓮/台北 報導

林垂立所創作的「車站」、「春夏秋冬」、「感謝你的愛」、「一步一腳印」,在全世界華人地區廣為流傳,這些經典名曲創作源由即是來自他所居住的家鄉-新北市瑞芳區-九份、金瓜石、水湳洞人文山景所蘊孕出的靈感,而他所組的「菅芒花樂團」,其名稱「菅芒花」亦是家鄉深秋的特有特色之一。

今年舉辦的演唱會,全程由林垂立率領所組成的「菅芒花樂團」帶來他重新改編的「車站」、「春夏秋冬」、「一步一腳印」…等經典名曲及閩南語老歌之外,更會發表多首新歌!

《媽祖》這首歌是林垂立為所信仰的媽祖寫了新歌,歌詞貼近生活,編曲曲風以獨特的手法,呈現出這首歌具有的莊嚴和感動的心情,在這次演唱會將首次對外發表。

《靠自已骨頭長肉》這首新作品,融入演唱會的主題,也是要表達閩南人吃苦耐勞、勤懇踏實、愛拼敢贏的奮鬥精神,所謂天助、人助更要自助!也期藉由這首歌曲,傳達生活態度應有的正能量!

《船來船往》則是林垂立多次往來兩岸有感而發創作出來的歌曲,歌詞裏寫道:船來船往海面上,海鳥逐著海波浪。你我見面是笑容,原來他鄉是故鄉。船來船往海面上,兩岸來去變平常,朋友弟兄聽我講,男兒男兒志在四方……“,以往兩岸要坐飛機從臺北到香港,再轉到泉州,現在林垂立經由飛機到金門,再搭船到泉州,來來回回不知多少趟,這深刻的感受和心情。也是這首歌創作之所在,而《船來船往》也被投拍成微電影,也成為這部影片的主題曲,風靡兩岸。

《幸福》這首歌深刻的勾勒出女兒出嫁前夕,為人父親內在深沉的心情、不捨中帶著濃濃的祝福和對子女的愛。把家鄉景物、天象、引喻融入歌詞,為女兒即將出閣之日的心情寫照,這是為父母者,用最貼切語言、文字、音樂表達依依不捨的心情又帶著祝福,也是普羅大眾為人父母的共同心聲。

《心情尾班車》以吟唱的語氣緩緩唱出娓娓道來,這是林垂立偶然街頭邂逅一位樸實務農的年青人,隻身到台北尋找初戀情人的一段青澀、無助又充憬期待、浪漫的愛情故事,純真的少年郎深情告白,卻不知昔日青梅竹馬的愛人,已墮落紅塵,林垂立不忍他的天真,鼓勵他不要留戀台北,回家吧…

前奏以Blue口琴引出淡淡憂愁,悠揚的編曲,唱出少年郎的揪心……

林垂立從小在基隆田寮河畔月眉路長大,小時聆聽父親吹奏口琴,啟發他對音樂的熱愛,由於家鄉月眉路是採媒礦區,採礦人樂天知命,礦區到了晚上飲酒作樂,歌聲、音樂此起彼落,也讓林垂立從小薰陶,自小學五年級即立志從事音樂之路。

在民歌西餐廳駐唱的歲月,增進他演唱及創作的功力,與邰肇玫、趙樹海等知名歌手同為第一屆金韻獎的同期生,之後他選擇走入幕後,為臺灣流行音樂努力創作之外,也是臺灣現閩南語歌壇一線當紅天王、天后的幕後操手,以精准的敏銳度,成功的打造蔡小虎、蔡秋鳳、彭立等知名歌手,更打造張秀卿為金曲歌後,讓民歌手出身的林垂立成為閩南語樂壇的傳奇人物!

2007年6月因緣際會參與福建泉州廣播電視臺閩南語頻道 -《唱歌拼輸贏》節目,從評委、企劃到製作執行,至今已十年,這期間帶動閩南語歌曲風潮,直接、間接活絡當地的娛樂事業場所蓬勃發展至今,成立《林垂立星夢工場》,孕育上千位優秀歌唱人才,對於閩南語歌曲的創作與表演文化貢獻不可小覷,特別於去年開始在瑞芳開班授課,回饋鄉民,歡樂歌聲傳千里,至今已在瑞芳、金瓜石開立歌唱班,吸引將近百名學員參加!讓整個瑞芳充滿音樂小鎮的愉悅氛圍!

林垂立創作專輯下半年即將發表以5/4(六)於九份昇平劇院舉辦的「2019年第二屆 九份媽祖音樂季 “林垂立-靠自已骨頭長肉“作品演唱會為首站,後續將在大陸沿海地區舉辦巡迴作品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