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頭洋「阿立祖夜祭」登場 黃市長感謝各界為保存西拉雅文化貢獻心力

【記者 白佳蓁/台南 報導】

昨日(5/2)晚間北頭洋阿立祖夜祭登場,黃市長親臨參與夜祭,與北頭洋族親穿著傳統西拉雅服裝向阿立祖進行祭拜。市長表示感謝各界努力保存文化,讓更多的朋友可以體驗到西拉雅文化傳統祭典。

市長表示,西拉雅文化在過去蘇縣長、賴市長、李代理市長及所有老師、學界、在地社區族親大家共同努力下保存,北頭洋「阿立祖夜祭」恢復至今已邁入第21個年頭,也向積極投入西拉雅文化復振的族親、專家學者及地方文史工作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歡迎各地朋友前來參與這場喚醒西拉雅重要文化的傳統祭典,讓西拉雅文化得以扎根及傳揚。

今年祭典遇上陣雨,幸而在儀式前雨勢漸歇,在祭司的主持下,進行點豬(獻豬)、過火、覆布禮,要經五次敬酒後再進行翻豬禮完成祭拜,接著進行牽曲,為祖靈獻唱和祈福,於凌晨圓滿完成儀式。

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北頭洋聚落是南市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的蕭壠社發源地,保有諸多獨特的傳統技藝與歷史文化遺跡,其中以每年所舉辦的夜祭與走向活動,最具代表性,尤其今年四月舉辦的走向活動有2,300人參加,是歷年來最多人參加的一屆,表示有越來越多人認識、關心西拉雅族文化,這是對西拉雅族的認同及肯定。

市府在北頭洋聚落文化保存方面亦不遺餘力,除了文化活動經費補助、協助聚落營造活化及開設西拉雅族語教育課程,重塑語言文化及社會力之外,去年更針對聚落歷史遺跡和豐富生態地景風貌進行整體盤點,委由專業團隊規劃「北頭洋飛番文化園區」打造工程,雖然南市財政狀況並不寬裕,仍排除萬難分年逐步建置;今年一月底已啟用第一期環境景觀步道,也將接續挹注1,200萬元經費進行望高寮、園區土地價購,未來將積極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園區建置所需經費,建構全國第一座以平埔文化為主題的園區,透過多元功能園區的方式完整呈現北頭洋聚落的文化景觀,讓西拉雅文化能整體完整的保存、傳承,請族親可以多給予市府協助,共同打造西拉雅文化的永續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