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各界民眾持續支持「原住星希望」,透過捐款和義購,陪伴更多部落孩子因著順利上學,擁有生命轉變、實現夢想的機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展望會與星巴克攜手 關懷原鄉學子21年

原住星希望 讓山上讀書聲更加宏亮

【記者 陳敏敏/台北 報導】

由星巴克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共同合作、關懷偏鄉原住民學子教育需求的「原住星希望」邁入第21年,多年來為中部地區及阿里山原鄉兒童提供助學金、成立育樂教室和學生中心、支持才藝學習和文化知能培養等方案,幫助許多部落孩子穩定求學,進而藉由教育轉變未來。

今日(5/2)記者會上,來自南投水里學生中心的小柔和小萱(皆化名),分享離鄉求學的生活與領受的關懷;曾住宿水里學生中心的大專青年金哲昱和全唐鈺津,則以「學長姊」身分,鼓勵「學弟妹」精進學業,並分享「原住星希望」的長期支持,如何陪伴他們堅定完成學業,開創屬於自己的希望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支持的南投雙龍國小文化隊,也以清亮歌聲向長期給予關懷的捐款人及社會大眾獻上感謝。

星巴克行銷部李威儀部長表示,星巴克長期關注原鄉教育議題,「透過『原住星希望』,我們不只參與學生中心、育樂教室的硬體修建,也支持部落孩子在文化知能、才藝學習的發展;星巴克夥伴及熟客們也上山參與課輔志工,陪伴孩子們的求學路。」台灣世界展望會王偉華會長則感謝星巴克「把人和關懷都帶進部落裡」,「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原鄉的教育服務工作,如同在當地點亮一支支象徵希望的蠟燭。希望有更多民眾響應『原住星希望』,與台灣世界展望會一起為原鄉部落點亮更多蠟燭。」

2019年「原住星希望」以「讓山上的讀書聲更加宏亮」為主題,預計籌募新台幣2,800萬元,持續關懷台灣中部地區仁愛、信義、和平、埔里、水里,以及嘉義阿里山原鄉部落的教育需要,邀請民眾自即日起至8月31日,到全台星巴克門市捐款及義購,或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線上捐款響應,一起幫助更多原住民弱勢兒童安心唸書、踏實成長,擁有實現夢想的可能。

2019年「原住星希望」邀請民眾自即日起至8月31日,在全台星巴克門市響應捐款或義購環保實用、充滿原鄉特色的「阿奈3C收納包」及「阿奈兔耳飲料袋」。

學生中心陪伴原鄉孩子穩定就學
就讀國一的小柔來自有5名子女的大家庭,由於家中子女都還在讀書,每逢開學前夕,以務農為生的小柔爸媽常感到沉重的經濟壓力。台灣世界展望會每學期提供的助學金,成為小柔和兄弟姊妹們求學路上的穩健支持。升國中後,小柔必須離家到山下讀書,她住進「原住星希望」支持的水里學生中心,不僅紓解媽媽原本擔心的通勤交通支出,也讓小柔有更多時間專心讀書。小柔表示,學生中心就像是第二個家,她可以安心分享在學校裡發生的大小事。她夢想未來能從事護理、老人照護相關的工作,「我覺得照顧長輩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希望將來可以幫助更多長輩。」

同樣來自水里學生中心的小萱,則因著課輔班在學業成績上有長足進步。就讀國二的她由於家中經濟貧困,台灣世界展望會安排她住進學生中心,對從未補習的小萱來說,學生中心的課輔班成為她在課業上最佳的輔助支持;她也常參加學生中心舉辦的生涯發展等方案課程,從中更多發掘自我的潛力與才能。「我會保持好成績,希望將來有機會出國念書。」喜歡畫畫、也喜歡幫同學搭配服裝的小萱說,未來她想到其他國家接觸不同文化,並朝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夢想前進

台灣世界展望會支持的南投雙龍國小文化隊,以清亮歌聲向長期給予關懷的捐款人及社會大眾獻上感謝。

長期助學關懷 讓青年勇敢築夢
記者會上,兩位曾住宿水里學生中心、如今已讀大學的自立青年金哲昱和全唐鈺津,也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

目前就讀輔大的哲昱,爸爸在他還在襁褓之中就已過世,從事美髮業的媽媽努力撐起全家生計,照顧四名子女。升國中時,哲昱在學校老師轉介下,進入水里學生中心住宿,「對於剛從部落到平地讀書的我,學生中心幫助我穩定課業,更打開對外界的視野。」哲昱表示,學生中心提供的生涯規劃方案,除有學生參加,也會不時邀請家長一同參與,「透過這些課程,讓我感到無論是家長、學生或世界展望會,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幫助孩子努力向學。這是一股堅定的力量,即使我已經離開學生中心,這股力量仍使我心繫部落,並且可以勇敢築夢。」如今哲昱正朝著成為神職人員的目標前進,希望將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就讀新竹教育大學的鈺津曾是九二一地震受災戶,爸媽務農的收入不穩,要照顧年邁的祖母、小津及妹妹實在困難,因此鈺津從小就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童,每學期發放的助學金,舒緩鈺津爸媽對兩個女兒學雜費支出的經濟壓力。國中時,鈺津住進水里學生中心,「團體生活帶給我心靈上的成長,學生中心社工員的關懷,則是很大的鼓勵與支持。」鈺津表示,以往爸媽較少關心她的學習情況,透過學生中心的親子教養、生涯規劃等方案,爸媽開始主動關心她的學習與在外讀書的生活,「我和家人的關係變得更密切了。」鈺津計畫畢業後報考公職,希望為自己與家人帶來安穩的生活。

即日起至全台星巴克門市捐款或義購 響應2019年「原住星希望」
2019年「原住星希望」邀請民眾自即日起至8月31日,在全台星巴克門市響應捐款或義購環保實用、充滿原鄉特色的「阿奈3C收納包」及「阿奈兔耳飲料袋」;或持2012-2018的阿奈隨行卡至星巴克門市消費,每筆消費金額星巴克將提撥1%投入「原住星希望」。5月13日至6月9日至星巴克門市購買「端午節的夏日沁涼禮盒」,星巴克即捐出20元;8月31日前購買限定星巴克吸管冷水(杯)壺塑料款商品,星巴克即捐出售價10%,皆投注於「原住星希望」助學金之用。

邁入第21年的「原住星希望」,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各界民眾持續支持響應,陪伴更多部落孩子因著順利上學,擁有生命轉變、實現夢想的機會!

█ 更多了解「原住星希望」活動及線上捐款,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www.worldvision.org.tw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原住星希望」
█ 相關訊息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來自南投水里學生中心的小柔(左二)和小萱(右二),分享離鄉求學的生活與領受的關懷;曾住宿水里學生中心的大專青年金哲昱(左一)和全唐鈺津(右一),則以「學長姊」身分,鼓勵「學弟妹」精進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