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武雄里長(中右藍背心)、段淑惠理事長(中左藍背心)與義工、里民、法盟志工合影。

支持法稅改革 鶯歌永昌里銀髮族不落人後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五月報稅季即將來到,然而台灣烏龍稅單、稅務問題日趨嚴重,稅捐稽徵機關無須負舉證責任就亂開單課稅,造成稅務冤錯案件越來越多。新增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逐年飆升,依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18年已高達1,021萬件,台灣平均每2人就有1人遭遇被強制執行的問題。

面對稅災氾濫的情況,法稅改革聯盟近三年來深入全國大小鄉鎮村里推動法稅教育,倡導賦稅人權,截至目前已經獲得全國超過96%前後任村里長連署。4月26日上午11時,法稅改革聯盟志工來到新北市鶯歌區永昌里永福宮活動中心,於永昌社區發展協會「逗陣呷飯真歡喜」銀髮族共餐活動中進行法稅宣導、稅改宣言連署,希望人人都能重視自己的賦稅人權,並一起串聯民意,督促政府法稅要真改革,現場獲得民眾熱烈的迴響。

永昌里游武雄里長說:「很高興今天法稅改革聯盟能夠到我們老人共餐這邊,為這些長者解說為什麼法稅要改革的相關訊息,真的很好,因為我們要重視這個稅務的問題!」游武雄提到,有里民收到烏龍稅單,而他自己本身也曾收到過。那麼久的事情誰會去記得?一旦人民舉證不足就要照單全收,這是相當不公的!既然有漏報,稅捐單位早就應該知道,事隔那麼多年了,才要人家去補稅,誰會記得?游武雄也表示,稅務人員查稅或者是辦理業務是應該的,如果還用鼓勵的方式,反而會造成不當的超收。

周晉平區長(中)希望稅制符合大家的期待,是透明、公開、大家都知道的。

永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段淑惠非常同意政府不應對人民亂抽稅,不應該亂開烏龍稅單。對於法稅改革聯盟「超徵還民」的訴求,段淑惠認為是應該的。她說:「每個上班族很辛苦的上班,該繳的也都繳了,多收的稅金也都應該退還給他們,我覺得這是正確的。」她還表示,稅務人員都領有薪資,而其他的公務員也沒有「獎勵金」這一回事,照理講就是不該領獎勵金。

鶯歌區周晉平區長也談到目前台灣稅制,表示「稅」是與民眾息息相關,尤其5月後就要開始報稅,所以大家都關心這樣的議題。更希望台灣的稅制是符合大家的期待,是透明、公開、大家都知道的。大家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稅是怎樣被課徵,以及稅收的用途;除了尊重制度及國家規定外,周晉平認為課徵的稅收如果能讓大家共享,也是樂觀其成。

周晉平還表示,包括中央各個機關,做任何的政策都會透過很多的團體,或專家學者來研議,作為整個制度改進的參考,期待政府能夠越來越好,讓各種多元的想法,可以經過共同討論而更好。游武雄也表示,稅制應該要改革,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真的就是「擾民」!希望能夠透過立法的程序,立法、修法將制度變得更完善。支持稅改宣言連署,是相當有意義的事,如此百姓才知道超收的稅,政府將會如何運用?還是要還稅於民?

「逗陣呷飯真歡喜」銀髮族共餐活動,銀髮族熱烈參與稅改宣言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