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醫療成長不能再等 陳玉珍召開協調會

離譜!!照超音波要等兩個月?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針對在衛福部金門醫院照超音波要等兩個月的問題,立委陳玉珍表示,無法忍受再等待,經過陳玉珍強力要求,榮總承諾自下週起,加派放射師一名,立即改善照音波等待問题!

立委陳玉珍上任以來,最在意的是重視金門醫療品質和服務的改善及提升,昨日針對近期金門鄉親提出的醫療問題與改善計劃在立法院召開跨部協調會議,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退輔會、台北榮民總醫院、金門衛生局、金門醫院等負責金門醫療相關單位共同出席、研商。

會議中針對問題一一展開討論,如何減少城鄉醫療落差?金門地區緊急後送標準作業流程與協調機制的確認與檢討?民眾緊急醫療後送照護品質與改善對策的落實丶會議中充分溝通,為建立起更好的服務品質共識,同時訂定改善作業時間與目標共同努力。

會議中作成了幾項重要結論如下:
1.由於金門醫院放射科醫事人力不足,民眾一再反應照超音波等候時間太長,造成了不便與困擾,經瞭解台灣地區放射科專業人力目前也是呈現嚴重短缺,大型醫院亦都需要等待1、2個月,在陳玉珍的強力要求下,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博士承諾,自下週開始每週多加支援一位放射師,每週可執行超音波掃描達60人,增加了一倍的醫療人力,以疏緩民眾的等待時間。

2.小金門牙科醫生人力的嚴重短缺,部立金門醫院醫務室主任陳義榮承諾努力儘快來解決,擬緊急尋找金門當地牙醫或牙醫師全聯會協助處理。

3.建議部分化療移回金門醫院,方便患者就醫,減少往返路途的艱辛與奔波,同時減少赴台的費用開銷。化療作業涉及醫療專業人才的培訓、設備引進、空間規劃等等之籌備,因關係到民眾的高度需求、切身利益,陳玉珍希望金門醫院早日實現本計劃,並於近日提出專案計劃報告之。

4.金門醫師醫生、護理師的住宿品質提升、改善問題,陳玉珍長期關心金門醫事人員的宿舍問題,近日又得知住宿環境不甚理想,多人同住,空間太過狹窄,失去個人的隱私,如此住宿環境如何能留住優秀的人才?在外島異鄕服務,離鄉背井,提供一個溫暖、安全的舒適空間應是基本的需求,讓身心好好休息才能有充分的體力來照顧鄕親!陳玉珍要求針對提昇醫事人員的住宿品質提升在近期內提出改善計劃!

陳玉珍表示,此次會議與會代表:衞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副執行長林三齊、衛福部副司長廖崑富、衛福部照護司科長林進鴻、台北榮總醫企管部主任李偉強、副主任張志慶、金門衞生局長王漢志、金門醫院醫務室主任陳義榮、退輔會儲鳳英科長。

陳玉珍在會中代表金門鄕親感謝大家的支持和幫助,讓金門的醫療得以一步步的成長!同時也期勉大家多多的給予金門關心,及更多經費的挹注,共同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