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邊金門古洋樓「碧月軒」田野調查。

英國文資總長愛在金門 Darren Barker分享洋樓工作坊

金門文化園區 518 國際博物館日,英國文化總長Darren Barker愛在金門!


文化園區 518 國際博物館日:傳統的未來

【記者 徐迪/金門 報導】

2019 年 518 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傳統的未來(The Future of Tradition)。文化園區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為金門在地官方博物館,致力為金門文化樞紐,連結傳統與創新,現在與未來,發揮博物館文化與社會深義,提升地方文化與歷史認同,達到永續目標。

518國際博物館日今年主題「傳統的未來」,在金門文化局指導,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閩南文化暨僑鄉文化數位中心、金門縣社區規劃師協會共同合作,金門文化園區特以「愛與和平」出發,致力於生態博物館島,閩南文化為精神,以島嶼為中心,人的世代遷移開墾,文化的消失傳承與創新,生活的碰撞融合與包容。今年特別結合文化政策,就博物館連結外在自然生態環境與人文社會,從人與聚落群為出發點,開啓探索之路,感悟山海先民過往足跡,聚落與生活共同勞動所建構的集體智慧與一份共存共榮的幸福。

英國專家學者達倫 • 巴克(Darren Barker)老師主持「洋樓美學與再生工作坊」。

達倫 • 巴克(Darren Barker)老師以英國洋樓修護再利用為案例演說

為推動今年「518 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金門文化園區歷史民俗博物館結合金門大學建築學系,辦理「洋樓美學與再生工作坊」,特別邀請英國專家學者達倫 • 巴克(Darren Barker)老師遠道前來主持,與地方文史工作者、鄉民士紳、學生一同探討。文化園區管理所表示,感謝任職國立故宫博物院45年古器物修復專家賴永貳的推薦,遠自英國Great Yarmouth市(英國大茅斯市)文資總長Darren Barker 先生得以再赴金門,傳播英國古建築修復與再利用分享。Darren Barker 先生是當地知名建築師也是藝術家,以其專業及熱情不餘遺力,傳遞該市Great Yarmouth城市與金門的文化交流,以其在文化與藝術領域裨益未來两地社區發展交流與對外國際合作,謹致以深切感激。

洋樓測量檢視及攝影

學員調查成果分享座談

Darren Barker 先生熱愛金門,也曾二度分別透過文化交流遞交該市市長信函。真愛金門的他,早聞金門因两地地理環境相仿,並親睹金門洋樓古建築,心想或許早期先民两地已有通航之可能。他深知若有不同两地共同交流建設,共同合作,建立異國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將激發世界新文化發展之新社區。

文化園區表示,此次課程主要在將過往金門多數以閩南主建築為主的工法,注入Darren Barker 在英國洋樓式古建築修復與再利用分享,讓每棟建築的背後都引領我們關注珍惜金門島上歷史與古蹪資產保存下,特別是面對人才養成與環境變遷的新思維。因此,Darren Barker特來以培訓金門傳播古蹟修復與再利用種子班,期使訓練在地人才修復及管理、利用古建築的合作,促進雙邊友誼及地方繁榮。

浦邊金門古洋樓田野調查。

課程內容包含:以外國洋樓修護再利用為案例演說、學員戶外田野調查(浦邊金門古洋樓)、洋樓測量檢視及攝影、學員調查成果分享座談等,透過專家學者的經驗傳遞分享,讓學員了解洋樓的基本構造與價值,進而達到傳承金門珍貴資產與保存之目的。金門文化園區期許藉由金、英两地學術合作交流,為金門古蹟保存開啟更多多采多姿的故事及一份美的延伸。

文化園區 518 國際博物館日:傳統的未來

洋樓魅力無法擋!

傳統與現代一線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