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學生運用所學專業設計「淡水任我遊」桌遊活動,陪伴淡水屯山社區長者歡度母親節。

淡水任我遊 聖約翰科大學生設計桌遊陪伴屯山長者歡度佳節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很喜歡和阿公阿嬤們的互動,尤其熟了之後他們都會和我聊天,把我當作孫子一樣,和我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目前就讀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三年級,同時也是現任學生會會長的林立桓同學分享自己快樂的心情,這學期因為週四上午空堂,所以每週跟著老師和同學一起到屯山社區參與『長者共餐』服務,由於曾在餐廳打工的經驗,因此協助負責廚房切菜備料的工作,並獲得「小當家」的封號,能為長者奉獻一分力量,對從小由阿嬤帶大的立桓而言,是一件既幸福又令人期待的事。

有「小當家」封號的學生會會長林立桓同學(右)在廚房協助準備午餐,他覺得能為長者奉獻一分力量,是一件既幸福又令人期待的事。

聖約翰科大服務學習中心賈大齡主任表示,因高齡化與少子化影響,台灣65歲以上獨居老年人口比例快速增加,學校從104年5月開始與屯山社區合作進行長者共餐服務,參與的同學包含機械系、老服系、工管系、休健系及觀光系等,同學們不只要幫長者準備餐食,還要安排許多課程活動與長者互動同樂,過程中,不只是帶給長者快樂,也讓學生深刻體悟服務學習的精神。有了這些年持續的合作,彼此已建立互信互賴的關係,經新北市政府審核通過於107年9月27日將該場地正名為「屯山里銀髮俱樂部」。

每年配合母親節,總會應景製作康乃馨,但今年,大家希望有別於以往的活動,能帶給長者不一樣的體驗,遂由老人服務事業系(簡稱:老服系)的同學為長者設計名為「淡水任我遊」的桌遊活動。因以往的經驗,陳阿嬤在活動開始時,突然問說今年為什麼沒有做花?賈大齡主任趕緊回應阿嬤說,「今年母親節我們不做花,改安排由專門學習要服務長者的老服系同學設計好玩的遊戲陪伴各位阿公阿嬤玩,但是,我們有準備花要送給大家喔!」,阿嬤的神情立刻由鬱悶轉為開朗,原來他們對於活動的內容是有所期待。這個小插曲,提醒大家未來在規劃活動時要更謹慎。

同學陪伴長輩進行拯救企鵝的桌遊。

「淡水任我遊」活動是由老服系龎淘羽、王奕婷、江怡萱、許銘杰、陳育暄及休健系葉書涵等同學運用所學專業,特別為長者設計的。一開始,阿公、阿嬤們聚精會神地看著同學們講解遊戲規則,隨著同學們熱情的帶動氣氛,長者們更是全心投入在遊戲裡,還不忘互相提醒對方遊戲規則,時而態度認真參與競賽,時而幽默風趣、講笑話逗同學開心。透過這次的遊戲,喚起長者對淡水景色及美食的記憶,在歡樂中提前過節,活動尾聲,由同學幫長輩們別上康乃馨,再贈送每人一枝康乃馨花,並由屯山里李永清里長準備蛋糕與94歲李阿嬤一起切蛋糕,氣氛溫馨感人。

「今天的活動好玩嗎?」老服系江怡萱同學訪問高齡94歲的李阿嬤,阿嬤說很好玩,同時提到,因為她住的地方比較偏遠,走路來慈玄宮至少要40分鐘,聖約翰科大每次都會安排車輛接送她們,她覺得很貼心。並表示,每週四都很期待學生到慈玄宮陪他們做運動、玩遊戲、吃午餐,跟學生互動讓他們覺得心情很快樂,身體也越來越健康。另一位84歲的謝阿嬤則說,這一次的活動剛好在母親節前夕,讓自己感到相當溫馨,看到這群同學就像是自己的孫子,能付出自己對孫子的愛,感受到過去親子共處那份甜蜜溫暖的心。

隨著同學們熱情的帶動氣氛,長者們更是全心投入在遊戲裡。

長期以來,聖約翰科大積極投入在地關懷,除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也讓學生從服務中,學習到課堂上沒有的實作經驗,更讓學生體會服務奉獻的真諦,也讓長者感受到溫馨,創造社區、學校及學生共好的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