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式現場。

史文集、曹建華中國畫邀請展廣東佛山開幕

【記者 周紅微/特稿】

5月11日下午,“文心可鑒,墨繪中華”——史文集、曹建華中國畫邀請展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文化中心展廳開幕。分別展出著名畫家史文集《浮雲不共此山齊》《點染梅花天地新》《白雲回望合》等50幅中國畫作品,曹建華《浮雲不共此山齊》《點染梅花天地新》等50幅中國畫作品,展覽時間為5月10日至24日。

“老記”們專訪畫家。

本次展覽活動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中國畫學會、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作學術指導,深圳市文聯、佛山市文聯、佛山市順德區委宣傳部聯合主辦,順德區北滘鎮人民政府、順德區文化藝術發展中心承辦。

開幕當日,廣東省文聯主席許欽松,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巡視員梁宇,佛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郭長勇,深圳市寶安區文聯、佛山市文聯、佛山市順德區及北滘鎮領導,以及來自北京、蘭州、廣州、深圳、佛山、肇慶、雲浮等地的百餘位專家學者、藝術家代表出席活動。中共廣東省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觀看了展覽。

史文集、曹建華和粉絲們合影。

據悉,本次參展的兩位藝術家都是在國內外久負盛名的畫家,在藝術界享有廣泛影響力。史文集擔任中國畫學會理事、廣東省美協理事、深圳市美協副主席、深圳市寶安區文聯主席等諸多職務,其作品多次參加國內外大型展覽並獲獎,被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及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日本、新加坡、德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博物館收藏。曹建華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專職畫家、中宣部文藝界優秀專家、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副會長、中華旅遊書畫院副院長、中國山水畫創作院院委,其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等單位收藏,曾獲中國藝術研究院的“黃賓虹獎”等獎項。

在開幕式上,廣東省佛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郭長勇表示,史文集、曹建華兩位畫家是我國當代著名畫家,他們的精品力作為佛山觀眾帶來了一場藝術盛宴。此次深圳和佛山兩市聯合主辦的中國畫展,體現了兩市對文藝發展的重視和共識,也是兩地文藝界溝通感情、互相促進、共謀發展的一次盛會。希望通過更多這樣的活動,進一步搭建深圳和佛山文化藝術交流的橋樑,在更寬的領域、更高的層次上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兩地攜手共進、繁榮發展。

展覽作品。

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在開幕式上表示,史文集、曹建華兩位畫家在中國山水畫界都很有名。史文集是外來引進的高端人才,為深圳的文化藝術事業,不管在組織領導還是專業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引領作用。曹建華在中國藝術研究院任職,是專業畫家,中國畫影響也比較大。本次展覽是深圳和佛山美術界的一次盛典,也是廣東省內的一場重要文化活動,不僅可以促進佛山文藝的繁榮發展,還為兩地藝術家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學習交流機會,希望兩地文聯及社會團體加強交流合作,共同促進兩地文藝繁榮發展,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文化的聯動發展提供經驗。

參展著名畫家史文集表示,此次佛山和深圳兩地聯合舉辦他和曹建華中國畫邀請展,全國各地特別是兩地藝術大家雲集,為兩地藝術交流活動拓寬了視野,獲得了更多新的更好的藝術靈感。本次展覽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兩地藝術家可以更加深度地交流合作。同時希望各位來賓和藝術家,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

著名畫家曹建華。

著名畫家史文集。

開幕式結束後,在北滘文化中心會議室召開了“史文集、曹建華中國畫學術研討會。參加本次展覽的專家學者、藝術家代表針對史文集、曹建華中國畫的創作手法、藝術風格、作品特點等進行了研究討論,高度評價了史文集、曹建華中國畫藝術成就,希望他們創作出更多更好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們普遍認為,史文集的畫作師古而不泥古,總是在不斷的探索中呈現出一種與時俱進的時代風貌,從而使傳統的中國畫煥發出了勃勃生機,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他的山水畫,不拘泥於傳統山水畫的細膩工筆,採取一種大寫意、粗線條的表現手法,其氣魄之宏大,意境之高遠,具有獨特的藝術特色。而曹建華的畫作重視筆墨“內美”的精神體悟,從審美整體上去領悟筆墨性靈和樸素的本色,形成了建華樸素沉雄和清曠的筆墨風格。他把傳統淺絳山水進行重新整合,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繪畫表達方式,擴展了淺絳山水的境界,重新詮釋了其美學內涵,體現了筆墨當隨時代的審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