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 大批珍稀燕鷗過境成群引吭高歌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在霏霏春雨潤澤下,幾近乾涸的茄萣濕地日顯青翠活潑,綠到嫵媚動人時像一座仙境,淺灘區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蓄飽能量的冬候鳥雁鴨科已全數離境北返,原應休生養息的濕地自四月底突然出現大批鷗科,鷗嘴燕鷗、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小燕鷗等鷗科家族翔集上千隻在優勝美地引吭高歌,重唱、合唱、齊唱之美妙鳥聲此起彼落,讓鳥友們驚艷稱奇。

鷗嘴燕鷗為稀有種冬候鳥或不普遍過境鳥,外型頭黑、身體白、嘴黑,喜歡單獨在河口濕地、泥灘、潟湖及水田等地區活動,並以昆蟲、蚯蚓、小魚等為食,此次觀察到5隻稀有冬候鳥鷗嘴燕鷗,並持續逗留超過20天是不曾有過的紀錄,實屬難得可貴。白翅黑燕鷗在台灣是普遍的過境鳥,外型是頭部和身體為黑色、鳥喙暗紅,飛行能力極佳,可在空中捕捉獵物,常在水面定點飛翔,鳥鳴如尖銳的「奇-奇」或「奇-啊」聲。

黑腹燕鷗外型是腹部與頭部是黑色,鳥喙紅色,常出現於海岸、河口、魚塭、鹽田、湖泊或草澤,普遍呈十多隻之小群,過境時會有上百隻之大群,常與白翅黑燕鷗混群,過去在高雄曾觀察到在春天一次見到五、六百隻的紀錄。小燕鷗夏羽嘴是黃色、先端黑色,額頭為白色因此又稱「白額燕鷗」,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是唯一在台灣本島有繁殖紀錄的鷗科鳥類,在4-7月繁殖季時,公鳥會在空中飛行炫技,捕魚獻給心儀的母鳥,贏其芳心後,進而共築愛巢。

工務局養工處說明,根據歷年來的生態監測調查,有140種以上的鳥類紀錄及逾20種的保育鳥類紀錄在茄萣濕地棲息度冬,每到10月至隔年4月的候鳥季,萬鳥群聚與飛舞的動人景象吸引大批賞鳥民眾及攝影師前來朝聖,用照片寫出茄萣耀眼的美麗,近年來還有國外人士紛紛慕名前來,日本NHK也曾出動團隊來報導。因此濕地的存在不僅可以發揮它的生物性、水文性,對於遊憩性、杜會性、教育性及經濟產值也能展現積極的功能,茄萣濕地正朝這樣多元的目標邁進。

 以上圖片由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