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租的」卡省 竹市推長照輔具租賃補助幫長輩省荷包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為了提供長輩更完整的長照服務,新竹市政府推出「長照輔具租賃補助」,與竹市首間輔具租賃廠商大福屋合作提供服務,長輩經長照評估,就能依福利別獲得4-6成租金補助,輕鬆租用各式輔具,享有器材新穎、選擇更多元、短期使用可替換等優點,不再需投入大筆經費加重照顧負擔,更新聘諮詢師,協助長輩挑選適合自己需求的輔具;今(16)日市府「長照輔具租賃開跑」記者會,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鼓勵長輩們有輔具需求可以租代買、先租再買,用不合適還有更換機會,為民眾大省荷包。

竹市長輩的輔具需求越來越高,長照輔具服務人次從106年217人次到107年成長為1,623人次,成長了8倍,過去僅提供購買輔具3年4萬元的補助額度,這次擴大服務能量,加碼推出租賃補助服務,民眾不需再投入大筆資金添購輔具,透過租金補助就能享有器材新穎、選擇更多元、短期使用可替換、新聘輔具諮詢治療師提供專業建議等優點,任何輔具需求,廠商也將協助媒合調度,找出最適合長輩的輔具,讓長照品質再提升。

「長輩健康就是晚輩最大的幸福」,沈慧虹副市長今日也淚灑記者會現場講心聲,她說自己的爸媽勤儉一輩子不把錢花在自己身上,輔具太貴都捨不得花,但是這種錢不能省,不要留下遺憾;現在市府替長輩「顧健康」,今天起提供「長照輔具租賃補助」,未來長輩通過長照評估,依福利別只需負擔約4-6成租金就可以租用輔具,費用幫忙省一半,鼓勵大家怕貴用租的就好,先租再買,用不合適還可以更換,盼長輩一起照顧自己的健康。

「市府找大家作伙替長輩顧健康,呼專業耶來」,沈慧虹副市長表示,長輩年紀大了需要有好工具輔助讓生活更舒服,市府這次新聘了輔具諮詢治療師,未來市民有專業諮詢師協助挑選輔具,並到府服務評估,並與大福屋合作,由他們協助媒合調度,提供長輩更多輔具樣式,像是電動輪椅、電動代步車,或者比較不容易借到的三馬達電動床、功能式輪椅,滿足不同長輩的需求。

民眾徐政富先生今日也要記者會現場分享輔具租用心得,他表示有輔具協助讓他照顧媽媽更輕鬆,媽媽因為褥瘡所以需要使用氣墊床來照顧,以前只能花大錢購買輔具,買到不合適的輔具只能擱在一旁長灰塵很浪費,故障時也無法即時修復,自從有輔具租賃後,不用怕品質不好,廠商又可隨時提供維修及更換服務,減少負擔「很有感」。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表示,竹市推動在長照輔具購買及租賃皆有補助,長照輔具租賃服務開跑後,租賃也可以享有和購買一樣的專業輔具,民眾在使用3年4萬元的補助額度時,也能享有更多彈性,讓失能長者對於出院後暫時使用及短期使用者,有更快速便利的選擇。

吳昭軍局長表示,申請輔具租賃服務有三大步驟,第一步申請長照等級評估,可用電話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上網長照科官網申請,或直接至衛福大樓長照科現場申請;第二步,治療諮商師到府評估,確認適合申請者輔具;第三步,到大福屋現場挑輔具,依據福利別折抵費用;為了加快服務速度,市府也增聘評估治療師,將長照身分評估後7-10天收到評估報告書,縮減至7日內收到評估報告書,讓市民更快享有輔具補助服務。

「市價部分」僅供參考,若有浮動請依據各商家公告為準。

衛生局表示,如有資格符合的廠商願意投入竹市長照輔具租賃,也歡迎與新竹市衛生局接洽,讓輔具租賃更多元。若有疑問歡迎撥打專線:03-5355283或1966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今日記者會現場,大福屋健康館負責人邱顯宏、行政院顧問鄭宏輝,議員段孝芳、劉康彥、陳建名、鄭美娟、劉崇顯助理黃建廷、長照A級服務提供單位以及多名里長,皆到場一同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