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師群實際演練。

竹科醫材產業創業環境創新計畫開跑 導師培訓工作坊第一棒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科管局為聚焦培育醫材的新創及創新企業,特於108年規劃辦理「竹科醫療器材產業創業環境創新計畫」,透過深度創業輔導、創業講座活動、及出國商機媒合等三項加速機制,有系統鏈結新竹地區新創團隊與國內外創業生態交流,進一步強化竹科創業氛圍,加速產業創新轉型,為竹科注入產業創新活水。

業師私董培訓工作坊開講。

5月17日假車庫餐廳舉辦一場創業導師培訓工作坊,為計畫揭開序幕,透過創業導師培訓及網絡連結,為跨領域的新創團隊提供深度輔導機制。今天的創業導師培訓工作坊,由計畫執行單位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安排天來人才管理顧問公司以「私人董事會」輔導技能為講授重點,濃縮精華並講授創業導師所必須學會的知識及技巧,以期提供導師們專業輔導技能以及更有效益地協助輔導新創團隊。

該計畫組織區域產業的創業導師,多位來自竹科經營有成的企業高階主管及熟稔產業投資的投資人所組成,透過多位業師輔導單一新創團隊的方式,對正處於發展階段的新創團隊提供深度的經營策略輔導,「車庫私董咖啡」的設立,從企業行銷、經營管理、產業合作、財務策略甚至投資媒合等面相切入,為竹科內的新創企業提供最佳的私人董事會。「車庫私董咖啡」固定於隔周週三下午於管理局後方的車庫餐廳對新創企業提供輔導諮詢服務。

車庫私董咖啡108年6月開始正式起跑。

另今年度將舉辦6場創業講座活動,包含名人講堂、創業經驗分享及產業創新轉型,主題將圍繞在數位科技發展促使醫療照護服務提供者、醫材製造商、製藥公司及高科技業者走向跨界整合,創新的營運模式打造出創新的遊戲規則,邀請具備創新思維的產業賢達及創業家進行分享,期望為身處於生技醫療產業之業者帶來新思維及新體驗。

至於出國商機媒合部分,有鑑於國際化是臺灣新創團隊在成長過程中必須面對的課題,不但在策略上必須建立具國際發展之題材,同時也必須借助國際曝光機會來快速累積國際視野與能見度。該計畫將遴選8家新創團隊,提供出國培訓機會,預定7月底出團前往日本,參加竹科的姊妹園區—京都研究園區(KRP)的年度活動,冀望經由KRP的串聯,能協助竹科醫材相關新創團隊及育成廠商與日本在地企業及創投業者進行交流合作暨募資。同時安排參訪日本在地育成或加速器,協助新創業者了解日本市場趨勢,媒合國際商機。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系統化打造創新的生技醫療器材產業環境,誠摯邀請新竹地區的新創團隊、育成培育企業及科技部計畫培育的廠商踴躍參加,透過區內產業資源鏈結與整合,為新創團隊提供有利的支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