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中原大學攜手復旦、陽明高中服務新竹田寮社區

【記者劉蘇梅/桃園報導】

為了鼓勵大學生走出教室,並結合大學力量攜手地區高中投入地方創生及社區服務,中原大學師生與桃園市復旦高中、陽明高中一起遠赴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來去鄉下住一晚」,讓青年學子體驗傳統農村生活與人情味,並藉由賞螢淨山、與當地長輩共餐陪伴及孟宗竹體驗等活動,讓學生與村民共同學習互動,為田寮社區帶來年輕的活力與朝氣。

 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田寮社區是傳統客家農村,村民以栽種蔬果、飼養家畜家禽為生,因地方缺乏工作機會、村落人口外移嚴重,社區多為80歲以上的長輩及幼童。為了活絡社區發展,也讓大學生走出教室跟長輩學習生活智慧,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邱添丁老師帶著學生進入田寮村進行服務,結合「關懷經濟學」的理論,透過農村體驗讓學生了解第一級產業「農業」和社會經濟體的重要關係,也將人文關懷的教育意義帶進學生心中。 

參與兩天一夜「來去鄉下住一晚」活動的中原大學工業系龍盛揚同學,對於這個「螢火蟲比村民多」的鄉下小村落印象深刻,在前村長與老師帶領下體驗的孟宗竹工藝也讓人難忘,龍盛揚說:「自己劈竹子、做水杯存錢筒是很有趣的經驗,感謝村裡長輩耐心教學指導,真的是充滿人情味又簡樸溫馨的好地方!」復旦高中的陳昕蓉同學也認為,白天協助淨山、跟阿公阿婆一起畫畫;晚上找螢火蟲、與長輩圍燭談天,與平常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讓他回到學校依然想念。尤其是陪伴長輩畫畫的過程,有的阿公距離上次拿起畫筆已經時隔50年,更覺得是個珍貴的陪伴經驗! 

田寮村梁少枝村長表示,中原大學師生持續多年到村內進行各項關懷活動,近年也帶著高中生一同來訪,年輕人的陪伴讓田寮村變得更活潑,居民好像看見自己的孫兒回家,總期待著老師與學生的到來。帶領這門課程的工業系邱添丁老師表示,除了長輩陪伴、銀髮共餐等社區服務,今年開始中原大學與田寮社區開始合作農產品「履歷小卡」,由學生協助製作小卡上的產品簡介、電子條碼ORcode,讓消費者可以連結至網路平台、協助農產品的銷售。邱添丁說:「大學生、高中生除了可以為農村社區帶來朝氣活力,也可以結合所學專業協助推廣農業、促進產業正向循環。」

中原大學致力於推動服務學習、發揮大學社會責任,各系所搭配課程與專案將服務足跡遍佈全台各地,像是設計學院在桃園霄裡社區推動青銀共學、商學院企管系在苗栗卓蘭協助農村經濟再造與偏鄉小學教育。中原師生以知識專業協助社區解決問題,用大學的專業與創意讓地方發展更蓬勃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