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市長頒發獎金及獎品。

林智堅市長接見總統教育獎得主 二位小鬥士「逆境向上 勇者無懼」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2019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出爐,分別由富禮國中的「泰雅女戰神」陳馨及北門國小的「生命鬥士」華品禎,靠著堅毅過人的態度與勇氣獲得此殊榮,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7)日接見兩位小小勇士,感謝他們勇敢面對人生的困境與挑戰,同時也謝謝家長與學校同仁,在背後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富禮國中九年級的「泰雅女戰神」陳馨,擁有原住民樂觀開朗、熱心助人的個性。國一受當時入選亞青少拳擊國手哥哥陳勁的影響,加上教練的啟蒙,開啟了陳馨拳力出擊的人生。每天放學從香山搭火車到市區,再步行至三民國中參與訓練,雖然少了與同儕玩樂的機會,這樣的努力堅持、反覆練習也終於奪得「107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國女第五量級拳擊第一名」的佳績。

陳馨回憶自己初入拳擊隊的歷程,從對拳頭的懼怕到克服、初次參賽的不安、哭泣輾轉難眠,這些辛苦的歷程如今都化為甜美的果實,一路上感謝教練與家人的支持與陪伴。對於獲得總統教育獎,陳馨感到相當驚喜,也坦言「女生在運動項目上非常吃虧」,在練習上經歷相當多的痛苦,還好有媽媽一路相陪,加上校長、主任及老師的鼓勵,才讓她有現在的成績。

北門國小六年級 華品禎同學發表感想。

北門國小六年級的華品禎,先天罹患疾病關節攣縮症、弱視及軟骨病變的困擾,在別人眼中簡單的動作,對於品禎卻是困難重重,但她不畏懼挑戰,將障礙化作是上帝給的生命考題,認真學習每一項事務不但成績優異、參與藝文及科技等多項比賽,還多次獲得模範生及品德小天使的表揚。

林智堅市長與華品禎及父親合影。

每當品禎面臨身體上的疼痛時,家中的貓咪總會貼心陪伴,舒緩自己的疼痛,因此品禎未來立志成為一名獸醫,對於獲得總統教育獎,品禎覺得終於獲得肯定,她表示因為先天上與別人不同,因此加倍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未來要將得獎的肯定轉換為正向的發展,讓自己變得更好。

林智堅市長與陳馨及母親合影。

「感謝兩位小小勇士,勇敢面對困難與挑戰」林智堅市長說,品禎因為先天上的疾病,在學習的路上相對其他學生更加艱辛,但臉上依舊保持愉悅的笑容;陳馨同樣不畏家庭困境,受到哥哥的鼓勵與啟發,專注於練習拳擊運動,進而拿下好成績。林智堅市長也鼓勵兩位小小勇士,秉持正向想法,繼續面對人生不同的挑戰。

林智堅市長表示,學生常因面臨不如意的事而產生挫折,進而逃避挑戰,「但挫折是使人淬鍊最好的過程」跨過挑戰後累積的經驗,反而加速成長的過程,林智堅市長強調,在兩位孩子身上看到「不向困難低頭,反而勇敢面對人生挑戰」的精神,讓他感到相當的欣慰。

教育處表示,二位小鬥士有著驚人意志力及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積極面對人生,展現生命的韌性與價值,是值得學習的榜樣。也期勉陳馨及華品禎「逆境向上 勇者無懼」 保持正向的心,勇於面對挑戰,克服人生艱困逆境奮發向上,敢夢、築夢,堅持朝夢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