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钱币五十珍品亮相山西

耿文敏/山西晉中

5月30日山西省晉中市舉辦的“山西瀚文慶祝建國七十周年第二屆民藏珍品展拍”活勁,記者在現場看到展拍的128件中國古代錢幣幾乎涵蓋古泉五十珍,其中不乏孤品和僅見品,天顯通寶、天祿通寶、下專三孔布、永安一十等古錢幣都是首次展出。

中國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古人們給我們留下了很多歷史珍寶,而古錢幣是這些珍寶中最亮的一顆星。中國古代錢幣萌芽於夏代,起源於殷商,發展於東周,統一於贏秦,歷經了四千多年的漫長歷史,創造了七十多項世界之最。不僅如此,中國錢幣系統之完整,門類之豐富,脈絡之清晰,內涵之博大,是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中國古錢幣文化已有四、五千年的發展歷史,它是反映悠久燦爛的華夏文明的主要標誌之一。中國古錢幣的名稱,具有天命論的色彩和吉祥的寓意。是歷朝歷代統治階級的政治、文化、觀念符合民意和人心的直接表達。中國歷代錢幣,是開啟歷朝歷代歷史大門的鑰匙,具有無窮的政治,經濟,文化魅力。

中國歷代古錢幣都是文物,也是中國古代政治,經濟,文化、民俗的載體。是中國最有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的文物。中國古代錢幣的最大貢獻是促進了東方世界和歐亞大陸的貿易交流和商品交換,方便了經濟流通,推動了中華文明的進步,它是中華文化發展的動力之源。

中國貨幣史伴隨著中華文明史經歷了4000–5000年,形成了完整的獨立的世界東方貨幣體系。中國古錢幣文字準確記錄了中國文字的形成、發展、演化的歷史,是一部最準確的中國書法演化記實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