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耳其 跨國藝術兒童動畫營 池上振興村留下最動人共創壁畫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策劃的「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邀請來自土耳其的藝術家Fatih,帶領萬安國小振興分校的學生們畫出阿美族傳說「10個太陽」的故事。5月31日在池上鄉振興部落文化健康站正式發表「兒童動畫」及「共創壁畫」的研習成果,這是197縣道上12件國際裝置藝術中唯一一件有兒童參與的作品。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王志輝分局長、池上鄉長張堯城、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Mr. Murat賢伉儷、池上鄉民代表潘旭瑞、振興村長潘福來、萬安國小校長鍾明宏、振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清花及振興分校全校師生和村民齊聚一堂,一起觀賞歷經三週,跨國努力共創的阿美族傳說動畫!動畫的配音,就是由村長親自以母語錄製,讓這個動畫也是一個珍貴母語教學教材。發表會場面溫馨感人,牽起台灣與土耳其深厚的藝術外交情誼。

每天二個小時,每週五天,連續三週,Fatih耐心地教授學生們基本的動畫基礎技術,帶著孩子們一筆一筆刻畫出一秒24格的動畫。孩子們在課堂上的表現與天份,讓藝術家十分驚艷,不僅有高度的專注力,幾乎每個孩子都能完成藝術家付予的指令與任務。

現場的氣氛時而歡樂,時而感性,Fatih 對於村民慷慨、善良及熱情的,不斷表示感激,更歡迎孩子與村民們到土耳其讓他招待。村民與在場的貴賓,看到孩子們的成果後,也不時發出讚嘆的聲音。面對Fatih即將離開振興的駐村,老師代替孩子們念出他的信,信的內容充滿不捨與感激,Fatih 當場還流下不捨的眼淚,氣氛更是溫馨感人。

土耳其代表Mr. Murat也贈送給全校所有的孩子們一盒蠟筆,希望他們帶著Fatih給他的鼓勵與肯定,繼續在創作的路上前進!潘清花理事長回贈純手工的阿美族頭飾給Fatih夫妻,讓他們大聲說出:我一定會很想念大家的。村民們最後也吟唱起傳統歌謠,跳起迎賓舞!發表會最後即在這個結合感動、感激與歡笑的氣氛中結束,雖然Fatih即將離開,但他與孩子們的作品,與大型的壁畫創作,都將一直被保存在振興村與村民的記憶裡!